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文化
龙,究竟在海里还是天上
2018年05月15日 10:41:02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上虞·孙柏钱 作

(剪纸市级非遗传承人)

新昌·求泽慧 作

(剪纸市级非遗传承人)

龙象经行处,山腰度石关。

屡迷青嶂合,时爱绿萝闲。

宴息花林下,高谈竹屿间。

寥寥隔尘事,疑是入鸡山。

杭州·王 震 书

“古老的东方有一条龙,他的名字就叫中国;古老的东方有一群人,他们全都是龙的传人……”龙,确是中华文明的象征,在华夏子孙心目中有着无法撼动的民族情感,亦系最具代表性的中国文化形象。

龙,华夏图腾,可追溯到7000多年前的新石器时代。《周易》《尚书》《国语》《山海经》等众多古籍均有述及。在漫长的封建社会里,龙成了皇权的象征。有“龙体”“龙颜”“龙袍”“龙椅”等词,连清王朝的国旗亦为青龙旗。

闻一多先生认为,我们的祖先出于对龙的崇敬,还规定了每年的五月初五,为龙的节日。这天,人们把粽子投入江中,供蛟龙食用;吴越一带的百姓还“断发文身”,模拟“龙子”,在河中操舟竞渡。因此,端午节本是吴越氏族举行图腾祭祀的节日,后来人们景仰屈原的品格,才把龙的节日让给这位三闾大夫,以示祭而念之。

俗话说,“积水成渊,蛟龙生焉”,“龙从景云虎生风”,那么龙究竟在海里还是在天上?古人说,龙在春分时升天值班,秋分时则回到海中息歇。因为龙是司雨之神,春分过后是降雨季节,它便上天履行职责;秋分过后是枯雨季节,它无事可做,自然回海底龙宫消闲。

《山海经》记载,368个神中,有96个与龙有关。禹治洪水,曾得到应龙的帮助。应龙即背生双冀之龙,它用尾巴划地,指出疏导洪水的线路,禹就按照这线路疏通九河,导水入海,消弥了水患。

蛟龙,与陆地的猛虎一样,是水中之王,是强大无敌和胜利的代名词,我国近年研制的深海潜水利器就是以它来命名的。

在我国的语言文字中,“龙”字相当特殊,与“龙”组合的词语,通常显现威风凛凛的气势和人们的愿景,如龙吟、龙驹、鲤鱼跳龙门、望子成龙、龙蟠虎踞,等等。

在绍兴,对“龙”情有独钟,类似龙山、龙舌嘴、龙华寺、龙王庙、龙瑞宫、龙兴寺、龙尾山、龙虎山、梅龙湖、龙湫、龙门、龙潭、龙湾、金龙、大龙、水龙等地名、物名、人名甚多,有关龙的方言土语亦举不胜举,且几乎全是褒义词。

有关龙的谚语也较多,如“扁担是条龙,一生吃勿穷。”指肩贩生意收入稳定;“龙船转转头,买田买地勿断头。”喻善于抓住良好机遇发家致富;“天上老龙,地下老农。”指老农有丰富的气象知识和农事经验;“龙门要跳,狗洞要钻。”是说该奋发努力时要奋发努力,该忍辱、委曲求全时要忍辱,委曲求全;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生来盘屋栋(或会打洞):喻子女如父母,有天然的遗传性,等等,不一而足。龙也衍生了一些民间传说故事。旧时,几乎村村有龙王庙,这是因为六朝以后,人们普遍供奉、信仰这司雨之神,反把传统的雨师风伯淡忘了。

在绍兴民间,以龙为主题的传统节日也不少,正月十五的“元宵节”、二月初二的“龙抬头节”、五月初五的“龙舟节”和五月廿日的“分龙节”(亦有六月廿三火神生日)。如今,赛龙舟被赋予新的时代意义,成为锻炼身体,发扬团队精神和奋勇向前的进取精神的体育娱乐活动。分龙,又称“校龙”,即试验水龙,实为消防演习。


作者:裘士雄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