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文化
与写意木雕对话20年
俞柏青说:让人联想让人思,这是写意木雕的价值所在
2018年05月15日 10:10:55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石上春色》之三。

《月光》。

《丝绸之路》。

今年54岁的俞柏青涉足木雕行业20多年,10年前他将国画艺术与传统木雕技艺融合,首创“写意木雕”,去年又专工“写意崖柏”,受到业界肯定。上个月,在第13届中国(义乌)文化产品交易会上,俞柏青选送的写意根雕作品《石上春色系列一、二、三》获得该展会的工艺美术金奖。

在2009年之前,俞柏青创作传统木雕,讲究精工细作,其重点在“工”上。

一天,他在一本摄影书上看到一张已消失700多年的西藏古格王国遗址照片——古老城堡的残垣断壁。作为一个摄影爱好者,这张照片给了俞柏青很大的启发,他开始思考木雕艺术能否也表现出这样的一种沧桑感。

此后,他尝试将国画的构图引入木雕创作中,并利用国画的“写意”风格表现内心的情感。不久,他的第一个“写意木雕”作品——《探寻神秘的古格王国》出炉,成功实现了从传统木雕到“写意木雕”的转型。

之后,俞柏青根据自己的生活经历,创作了《童年记忆》《守候沧桑》《老家的后门》等系列“写意木雕”作品。

其中,童年记忆系列作品之一《月光》,讲述的是辛苦劳作了一天的父亲,惬意地拉着二胡;母亲则双手托腮,入神倾听。当温馨的生活场景以木雕的形式生动展现,让人能联想起许多美好的往事。

“让人联想让人思,这是写意木雕的价值和乐趣所在。”俞柏青说。

20年来,俞柏青创作了200多件“写意木雕”作品,包括《唐诗之路》《丝绸之路》《山居图》等系列,不少作品在大赛中频频获奖。

崖柏根抱石,是一种生长在土壤贫瘠地区的树木,因为根部紧贴岩石,经长年累月的生长终将石块紧紧包住,进而形成了崖柏根抱石这一较为罕见的奇特现象。

去年,俞柏青开始将创作重心逐渐转移到崖柏根抱石这一材料上,这次获奖的《石上春色》和《石上人家》都用了一样的材料。

第一次接触崖柏,是2013年在甘肃天水,当时只是买卖崖柏材料,从来没有想到崖柏会成为他如今的雕刻选料。一次,他留下一根尝试搞创作,觉得效果还不错,开始进一步研究创作。

俞柏青坦言,这并不表示他的创作宗旨发生了变化,只是选择了创作的最佳原料。相较于其他材料,崖柏根抱石因为石木结合,有助于他表现出作品沧桑、厚重的历史感。不仅如此,崖柏还因其散发着特有的淡淡柏香,使得其价值倍增。

“好的雕刻者不是单纯具备雕刻技巧就行,更需要借助雕塑、书画、文学中汲取养分,提高自身的素质。”俞柏青表示,他一直在寻找这样的人才,将这门手艺传承下去。


作者:记者 潘晓林 文/摄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