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本网评论
严格执法才是保护群众的住宅产权
2018年05月14日 11:22:44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近日,绍兴市“三改一拆”办计划用100天时间逐栋、逐层、逐户开展地毯式排查,在全市2121个已开展环境综合整治的住宅小区实施违建大摸排行动,重点摸清并整治砖混封包阳台、通风井,阳光房、雨棚违建,彩钢棚乱搭建,挑空空间违法现浇等问题。确保涉违房产“四不予”措施落到实处。(5月9日《绍兴日报》)

一石激起千层浪。消息发出后,柯桥某尚未交付的新楼盘由于在户型设计上涉及违法,售楼处挤满了要求原价退房、无偿转让的购房者。另有一些楼盘由于涉违房存量巨大,其二手房交易已发展出一条“拆现浇——拿产证——过户领证”的地下畸形产业链。真的只是业主在保护他们的住宅产权吗?

笔者认为,综合执法部门才是真正的产权卫士!

产权合法性是房屋价值的基石。住宅房屋的价值,不仅仅在于人们可居住面积的大小,还包括了其小区内景观、物业、设备的使用权,小区周边教育资源的优先使用权,周边医疗资源、公共资源的便利使用权,享受各级政府资源的服务权等等。70年产权的住宅、40年商业产权的酒店式公寓、目前正在确权的农村宅基地自建房三者之间之所以有巨大的价差,一方面固然是由于地段和配套,但更重要的原因在于产权的不同,导致其自身价值的不同。违法对住宅产权的破坏从资产配置来说就是“拣了芝麻丢了西瓜”,使其从最优质的资产瞬间跌落成“四不予”的违法建筑。

产权合法性也是家庭资产的压舱石。这是因为其可买卖、可抵押、可继承,当一个家庭遭遇各种各样的突然变故急需现金,房产是我们最后的保障。有合法产权的房产是压舱石,而违法建筑却犹如过街老鼠,人人得而诛之。

产权合法性也是商品房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础。市场经济讲的是“有恒产者有恒心”,而违法建筑的存在不但损害了业主自身的合法产权,还损害了其他守法业主的切身利益,让他们从房屋使用面积上“吃了亏”。从经济学上分析,这是典型的“劣币驱逐良币”现象,如果不取缔不整治,违法现象会愈演愈烈。一个个高端商品房小区最终将演变成电影《头号玩家》中的“高层棚户区”,城市建设的整体面貌便会进入恶性循环。

产权合法性是商品房产品迭代升级的前提。商品房一直在迭代更新,从自建的砖房到混凝土现浇房,再到10多年前开始建的带电梯毛坯混凝土现浇房,再到2017年新出让土地要求的高层带电梯精装修(全装修)房,未来还会有装配式建筑的精装修房等,同时小区的景观、物业、配套等设计也将越来越符合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都基于良性竞争的市场环境。但目前越来越多的新楼盘以“可拓展的设备平台”“不占面积的阳台”“可现浇的拓展房间”等违法做法为卖点,开展恶性竞争,无疑只会催生出一个个怪胎产品,这与我市大花园建设的宗旨背道而驰。在此背景下开展“三改一拆”地毯式摸排并整治,无疑为市场发挥了导向作用。

由此,只有严格执法,才是真正保护群众的住宅产权!


作者:李昊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