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本网评论
展会经济与产业升级同频共振
2018年05月14日 11:19:47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5月6日,为期3天的国际纺织品面辅料博览会(春季)在中国轻纺城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本届纺博会以“国际、时尚、绿色、高端”为主题,共设展位1392个,参展企业540家,40余万款精品面料同台斗艳,科技与时尚得到了完美释放。(5月7日《绍兴日报》)

作为纺织行业最权威、最专业、最具活力和潜力的展会之一,柯桥纺博会自1999年举办以来,迄今已有20年。这20年来,纺博会历经风霜,茁壮成长,以开放包容的姿态拥抱全球纺织业,以行业第一平台的姿态引领时尚科技。成长的烦恼与喜悦,不是一言能够道尽的。

在互联网时代,纺博会同样面临着创新与融合的挑战。在高度信息化的当前,在电商横行天下的如今,纺博会还会有多少吸引力?纺博会的生命线又将如何延长?事实证明,20岁的纺博会正值盛年,20岁的纺博会也已从容地融入了互联网时代,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纺博会开展首日,入场人数达1.8万人次,其中境外采购商有近3000人次,由此可见,纺博会芳华依旧,花香蝶自来。

20岁的纺博会越办越年轻奥秘何在?在于以科技作推手,在于对时尚的精准把握,在于产业升级与展会经济的同频共振。在本次展出中,科技、创意、时尚、绿色、信息等诸多元素交相辉映,科技与面料得以跨界融合,一部手机逛遍“掌上展会”,3D服装定制系统1分钟内可将一块布料变成一件成衣,全球时尚流行趋势在此发布,明年的春夏女装主流由柯桥面料主导。种种迹象表明,年年岁岁展相似,纺博内涵各不同。纺博会以内容为王,挺立于市场潮流与流行趋势中。纺博会以创新与转型保持芳华,用展会平台刺激产业创新发展,产业升级又反作用于展会经济的蝶变,同频共振形成良性循环。展会与市场、产业联动,协同发展,越发甜蜜。

一个传统的产业,一个传统的平台,怎样在新形势下重新焕发活力?柯桥纺博会与纺织产业书写了一段同频共振的传奇。产业探索求进实现“创新+”,展会因时制宜实现“内容+”,创新升级的产品使展会魅力常新,开放互动的展会使产品快速锚定时尚前沿,两者携手共进。时下,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崛起,产业对展会经济的热情和期望有所下降,一些展会中的“老字号”甚至面临着偃旗息鼓的囧境,传统产业的展会经济之所以魅力不再,就是因为缺少内容为王的创意互动,因为缺少产品换代的创新驱动,老模式+老产品的结果自然是走向没落。

展会经济与产业升级同频共振,廿载芳华的柯桥纺博会可谓成功典范,当被更多行业借鉴。


作者:钱科峰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