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头条新闻
全力办好阳明论坛 积极打造王学重镇
阳明心学高峰论坛绍兴闭幕论坛预备会在京举行 许嘉璐马卫光出席
2018年05月14日 09:17:51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本网讯 6月17日~19日,以“唤醒良知、此心光明”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闭幕论坛,将在我市举办。5月11日,绍兴闭幕论坛预备会暨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中国文化院院长、第二届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组委会主席许嘉璐,市委书记马卫光出席。

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是我国阳明学领域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巨的学术会议。去年11月,由中国文化院、北京三智文化书院主办的第二届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在北京开幕,我市得到组委会批复同意,成功申请成为闭幕论坛承办城市。

在论坛组委会、市委市政府领导下,我市组建专门工作班子,落实工作机制,明确职责分工,并对阳明故居、阳明墓、阳明洞天等阳明遗址遗迹进行修缮恢复,目前会议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

会上,我市相关方面汇报了闭幕论坛筹备情况,并就相关事宜与论坛组委会及有关专家学者作了进一步对接。根据安排,绍兴闭幕论坛内容包括参访绍兴阳明遗存、王阳明先生墓地拜谒仪式、第二届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绍兴闭幕论坛启动式和闭幕式、阳明心学高峰论坛学术论坛等,共计11大项、近20个活动。

许嘉璐在讲话时说,绍兴积极承办闭幕论坛并高质量做好筹备工作,体现了绍兴市委市政府对传承阳明心学、弘扬传统文化的高度重视和担当精神。他希望绍兴在论坛承办及后续推进工作中,以学术为基础、以历史为背景、以人民为中心,化古而创新,深入开掘阳明文化,加强宣传普及,让阳明文化走向民间、走向社会、走向世界,推动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成为中国阳明心学发展的一个拐点,中国人文科学发展的一个拐点,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一个拐点。

马卫光代表市委市政府,对第二届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把闭幕论坛放在绍兴表示感谢,他说,这是论坛组委会对阳明故乡的莫大信任和厚爱,我们一定备加珍惜。马卫光表示,作为阳明心学的成熟地,阳明先生的归葬地,承办阳明心学论坛是绍兴义不容辞的责任。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抓好学术研究、队伍建设、推广普及、遗迹遗存保护发展等工作,力争将绍兴打造成为王学重镇、国学高地。

会后,马卫光还接受了新华社、中新社、光明网、中国青年报等中央媒体的联合专访。


作者:记者 周国勇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