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本网评论
新时代“枫桥经验”要有“自选动作”
2018年05月13日 11:18:04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基层社会治理千头万绪,是个需要经常更新和升级的课题。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离不开技术创新和志愿服务,更需要“蚂蚁意识”和“钉子精神”

作为“枫桥经验”的发源地,枫桥镇在过去的55年里,不断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三度蝉联综治最高奖“长安杯”。进入新时代,“枫桥经验”悄然发生变化:它正在从基层预防化解矛盾的做法向基层社会治理模式转变,从传统方式向传统方式加智慧治理转变,从“小治安”向“大平安”转变。既然“枫桥经验”内涵有了提升,那就不能局限于过去的“规定动作”,而要有“自选动作”加以坚持和发展。

群众路线要结合技术创新。“发动和依靠群众”是根本途径,是“枫桥经验”灵魂所在。毛主席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小到路灯破损、窨井盖缺失,大到违法违章、治污防洪,什么都逃不过群众的“火眼金睛”。比如,“枫桥大妈”“红枫志愿者”“娟子工作室”等社会组织雨后春笋般地涌现,都是发动和依靠群众、强化公共意识的生动实践。近年来,枫桥镇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采用“互联网+”基层治理新模式,完善“智慧安居”系统,推广集勤务指挥、信息采集、平安巡防、警民互动、便民服务五大功能模块于一体的“群防云”APP,通过微信、手机APP等网络平台打通市民和职能部门默契配合的渠道。有了群众的广泛参与,有了足够的技术支撑,职能部门开展工作就能得心应手。

网格化管理要结合志愿服务。在综合治理相对薄弱的农村地区,不能局限于村支部书记、村委主任兼任网格员,还可以整合社区、社会组织、群团组织、企业等多方面力量,发挥各自的优势和功能,实现多主体联动,健全共治、自治、法治、德治、善治模式,推动居民有效参与社会治理。对于网格员的培养,笔者认为要做好以下三点:一是进行必要的培训。网格员刚开始大多没有专业知识,对他们进行针对性培训,让他们掌握基本的法律知识、救援知识、消防知识和侦查技巧等,可以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二是对有重大立功表现或重大贡献者要进行奖励。这既是对立功者工作的肯定,也是鼓励更多人加入到社会治理的志愿服务中来。三是各镇要成立基层网格大队,让网格员告别“单打独斗”的工作状态。当网格员碰到工作上的难题时,可以找组长,找中队或者大队,通过抱团方式解决问题,更好地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工作。

安全管理要有“蚂蚁意识”。墨菲定律指出:事情如果有变坏的可能,不管这种可能性有多小,它总会发生。安全管理的目标是杜绝事故的发生,而事故是一种不经常发生和不希望有的意外事件,这些意外事件发生的概率一般比较小。由于这些小概率事件在大多数情况下不发生,所以,人们往往忽视,产生侥幸心理和麻痹大意思想,而这就是事故发生的主观原因。这就需要一点“蚂蚁意识”。蚂蚁往往能在大雨来临之前意识到危险,提前把家搬到安全的地方,避免“安全事故”。安全防范容不得想不到,事故的发生看似偶然,但都带有必然性,缺少“蚂蚁意识”,对安全工作中可能出现的意外情况想不到,就可能会造成事故,酿成悲剧。而且安全问题会随时变化,必须根除“免检”意识和经验主义,要学会在成绩中找问题,在进步中找差距,在发展中找不足,在安全中找隐患。

社会治理需要“钉子精神”。钉子只有钻得实、扎得准、钉得牢,才能稳固;社会治理也只有实打实地狠抓整改,不存半点松懈意识和侥幸心理,才能确保顺利地推进。发现隐患之后要做到不整改绝不罢休,将其消灭在萌芽状态。比如在处置危房时,有关部门就要积极发扬“钉子精神”。实干当先的时代,是“以好的结果论英雄”,即使出现“个别特殊情况”也不能成为治危工作迟迟不能推进的借口。所谓攻坚克难、负重奋进,工作人员必须带着诚意走访“困难户”,带着热情关心百姓生活,努力用真心去打动民心,充分听取民意,广泛集中民智,切实推进危房治危工作。而有关部门的果断决策,在危旧房治理中起到关键作用。2015年9月24日凌晨4时许,诸暨市南门社区苎萝二村一幢6层楼房倒塌,因前一晚48名住户已全部及时撤离,才未造成人员伤亡。所以说,发现问题必须一抓到底,任何环节都不能疏忽大意。

基层社会治理千头万绪,是个需要经常更新和升级的课题。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离不开技术创新和志愿服务,更需要“蚂蚁意识”和“钉子精神”。

作者单位 诸暨技师学院


作者:徐振宇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