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本网评论
领导干部自律才有自尊
2018年05月13日 11:18:04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一个人只有严以律己,真正远离腐败,心中才有锐气,做人才有骨气,干事才有底气。党员领导干部务必注重自我修炼,确保自身清白、从政清廉、处世清雅

自律才有自尊,自尊才有自信,自信才能自强。一个人只有严以律己,真正远离腐败,心中才有锐气,做人才有骨气,干事才有底气。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反腐败的信心更足、措施更实、力度更大。党员领导干部务必注重自我修炼,确保自身清白、从政清廉、处世清雅。

一、要坚持“三讲”

要坚持讲学习。在学习政治理论上下功夫,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自觉多学一点、努力学深一点、刻苦学透一点,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在学习文化知识上下功夫,做到永不知足,活到老学到老。在学习专业知识上下功夫,自觉到实践中去学,主动到书本上去学,虚心到群众中去学。

要坚持讲党性。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和世界观的改造,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不动摇,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不动摇,坚定听从党中央的号召不动摇,确保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自觉地听党的话、走党的路、做党的事。始终顾全大局,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谋划、在大局下行动,不为蝇头小利而分心,不为个人得失而计较,不为名誉地位而劳神,把自己所从事的工作、所承担的责任放到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的大局中去把握、去思考、去衡量。牢记立党宗旨,多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真正服务人民,取信于民。

要坚持讲法治。要知法。党员领导干部既要通过书籍、电视、网络等途径主动学习法律法规,更要放下架子,向精通法律的专业人士请教,真正做到脑海里时时有法治的思维,心目中时时有法治的观念,生活中时时有法治的意识。要懂法。认真学习法律,知道哪些事是应该做的,哪些事是必须做的,哪些事是禁止做的。要守法。牢固树立法律至上的观念,时刻绷紧法律这根弦,真正在工作生活中敬畏法律,自觉用法律规范自己的思想和行为,做到谋事讲法,遇事找法,办事依法,旗帜鲜明、态度坚决地维护法治的严肃性。

二、要把好“三关”

要把好权力关。正确认识权力,善待手中之权,淡化权力至上意识,始终牢记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信任所赋予的,是组织栽培所赋予的,决不能随心所欲弄权、专横跋扈揽权、有恃无恐越权,更不能恃权自重,以权谋私、以权谋官、以权谋色。正确行使权力,决不能把手中的权力当作个人财产,想怎么用就怎么用;决不能把手中的权力当作私人工具,想怎么使就怎么使;决不能把手中的权力当作单机游戏,想怎么玩就怎么玩。

要把好金钱关。党员领导干部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当官就不要想发财,想发财就不要去做官”,严守“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的底线,树立正确的金钱观,做到不收来路不明的钱、不收不劳而获的钱、不收拱手相送的钱。坚持党性不动摇,不为蝇头小利而折腰,不为小恩小惠而失德,不为不义之财而违规。

要把好情色关。常常要自重,时时要自省,处处要自警,真正对得起组织、社会和家庭。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不断加强自我党性修炼,不为儿女情长而失志;牢固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不断加强自我身心修炼,不为灯红酒绿而失态;牢固树立正确的道德观,不断加强自我德行修炼,不为情歌艳舞而失足。

三、要做到“三有”

要有“滴水穿石”的信心。要爱岗。对职位不能永不知足,不能“这山望着那山高”,不能干一行、怨一行、弃一行。要敬业。不能只当“观察员”,只调查不研究,只看表面现象不看事物本质;不能只当“敲钟和尚”,两耳不闻单位事,一心只想私家活;不能只当“说唱家”,台上说得头头是道,台下“涛声依旧”。要担当。有担当的意识,时刻牢记自己是火车的车头,任何时候都必须想在前、走在前、干在前,做到碰到问题不回避,遇到矛盾不推诿,面对责任不推卸;有担当的胆魄,干工作不瞻前顾后、不缩手缩脚,做到不怕丢票子、不怕失面子、不怕换帽子;有担当的勇气,既善于出招,也善于接招,更善于过招,敢于向矛盾叫板、与问题过招、同困难较劲。

要有“踏石留印”的决心。要努力做好组织交办的事,坚持讲政治、守纪律,以“钉钉子”精神,紧紧盯住目标不走神,做到抓一件成一件,件件有着落。要努力做好职责明确的事,兢兢业业守护好自己的“责任田”,踏踏实实经营好自己的“自留地”,以“老黄牛”精神,紧紧抓住目标不松手,做到干一事成一事,事事有成就。要努力做好百姓期待的事,树立“群众需求无小事,服务群众无终点”的理念,时刻把百姓的安危冷暖记心头,以“啃骨头”精神,紧紧咬住目标不松气,做到做一样像一样,样样有建树。

要有“抓铁有痕”的恒心。要有创新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发展意识,探索新思路,寻求新方法,始终保持“与时俱进、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变经验思维为超前性思维,变习惯性思维为创新性思维,实现由常规服务向创新性服务转变,由滞后服务向超前性服务转变,由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变。要有争先精神,牢固树立争先创优的意识,以先进为荣耀,以先进为榜样,以先进为标杆。要有进取精神,时刻保持只争朝夕的进取性,始终不忘身上的使命和责任,不断开拓进取,彰显党员风采。

作者单位 市国资委


作者:张桂雄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