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头条新闻
“特殊党费”激发大爱无限
汶川地震十年来,绍兴无数党员赤心向党热心公益
2018年05月12日 07:49:46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日历又翻到这一页:5月12日。10年前,“5·12”汶川大地震,柯桥区柯岩街道美墅村村民、中共党员祁友富同志第一时间交纳了10万元“特殊党费”,成为全国交纳抗震救灾“特殊党费”第一人。他用实际行动表达了对灾区群众的浓浓情谊,也引燃了一股党员交纳“特殊党费”的赤诚热潮。

地震过去,“特殊党费”引发的连锁反应不断持续。10年间,祁友富的大爱精神在古越大地流淌,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同价值。赤心向党、热心公益,不忘初心,坚定信念,一个又一个党员和党组织用行动诠释党的宗旨,传播社会正能量。

祁友富,大爱一直持续

“5·12”汶川大地震第二天,祁友富从家里拿出3张存折,凑齐10万元,请组织尽快转交给四川地震灾区。昨天,提起这笔“特殊党费”时,祁友富却还是说:“这实在算不了什么,我是一个老党员,这是我应该的,是党员义不容辞的责任。”

至今,他仍牵挂着灾区群众。10年间,他去过汶川,看望过那里用“特殊党费”援建的“爱心学校”的孩子。祁友富说,他在汶川当过兵,那里是他的第二故乡。那里发生了灾难,那里的人需要帮助,他心里就急,就想多出一份力。

2008年,在祁友富的感召下,全国各地党员纷纷致电中组部,希望以交纳“特殊党费”的方式支援地震灾区,中组部对此进行认真研究后专门下发了《关于做好部分党员交纳“特殊党费”用于支援抗震救灾工作的通知》。祁友富被授予全国“抗震救灾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祁友富交纳“特殊党费”,在全省乃至全国掀起一股热潮。在他的带动下,全市交纳抗震救灾“特殊党费”超4700万元。

而且,祁友富的大爱行动一直持续。2013年4月,青海玉树地震,他再次交纳“特殊党费”5万元。除了交“特殊党费”,这几年,祁友富还长期结对帮扶村里的两名困难党员。他牵头成立了“祁友富党代表工作室”,专门解决周边群众反映的困难问题……

“大额党费”不断涌现

“特殊党费”,激发了更多党员的大爱义举。昨天,市委组织部有关人士说,2008年中组部文件下发后,祁友富的举动激励了众多党员自觉担当、勇于奉献。除了“特殊党费”,这几年自愿交纳1000元以上的一次性大额党费的党员同志也不断涌现。

据统计,2009年至2017年底,全市共有42名党员交纳大额党费超110万元,其中有7名党员交纳2次及以上,有5名党员单次交纳超10万元;另有一个基层党支部交纳2万元。全市形成了一个交纳大额党费的先进群体,背后都是一个个感人的故事。

绍兴军分区干休所离休干部范小仙,多次向党组织缴纳“特殊党(团)费”,并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先后向台湾地震灾区、汶川地震灾区等捐款捐物,向绍兴环城河治理、周恩来祖居修缮等积极出资,向困难群众、贫困学生援手资助,并主动签订眼角膜捐献和遗体捐献协议。2017年3月,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他再次向党组织交纳“特殊党费”10万元。

为纪念建党95周年,市市场监管局离休干部杨采文将全部积蓄20万元,以“特殊党费”的形式交给组织,还写下一封1000多字的《给组织的一封信》,表达对党的深深感恩。

市外侨办离休干部张成业,身患多种疾病,依然关心国家大事和党的建设。2017年5月8日,张老用自己积攒的20万元作为“特殊党费”交给组织,回报党的长期教育和关怀。

上虞区下管中学退休教师汤志春,先后4次向上级党组织交纳“特殊党费”,共计6000元。他热心公益事业,曾发动5位退休职工到山区义务修路。

柯桥区柯岩街道州山村村民吴圆法,除了在汶川地震、玉树地震后交纳“特殊党费”外,在建党95周年之际也交纳了1万元的大额党费,去年还把自己的部分“红色珍藏”无偿献给党校……这样的先进党员群体仍在不断扩大,“特殊党费”激发的大爱在无限延续。


作者:记者 汤桂平 编辑:赵菲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