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绍兴改革发出最强好声音 >> 五水共治争先
晋二大塘:从污水到“福水”
2018年05月11日 08:59:08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如今的晋二大塘成了村民休闲的好去处。

微风吹过,塘水泛起阵阵涟漪,碧波透澈,与塘边摇曳的树枝相呼应,让在岸边休憩的村民很是惬意。晋二大塘,这个位于嵊州市金庭镇晋溪村晋二自然村的大水塘,已成了村民茶余饭后休闲的好去处。

有村民告诉记者,两年前,晋二大塘还是一个既黑又臭的水塘,淤泥没胸,垃圾成堆,恶臭难近。2016年经过治理,晋二大塘就蜕变为远近闻名的美丽水塘,最近还被评为绍兴市2017年度“最美小微水体”。

晋二大塘有10亩水域面积,村中央有如此大的水塘,在嵊州市也属少见。“小时候,大塘的水是很干净的。”村民姚燕江家就在大塘附近,他说,“大概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大塘的水质逐渐变差,塘水从清澈到浑浊,直至乌黑,臭气也渐渐变浓。我家里一年四季都不敢开窗,夏天更加难熬,苍蝇蚊子嗡嗡地飞来飞去。”

晋二自然村党支部书记姚柏华说,大塘变质,主要是因为“失管”。“近二三十年来,大塘没清过淤。”姚柏华告诉记者,大塘水深原来1.5-2米,后来因淤泥的原因,已不到半米。除了淤泥,常年堆积的垃圾和不断流入的生活污水也是大塘成为黑臭塘的重要原因。

曾经干净清澈的大塘变得污浊不堪,村民心有不甘,村里也一直在想办法改善,“五水共治”带来了机会。

2016年,晋溪村按照治水“灭Ⅳ减Ⅲ增Ⅱ”的要求,投入50万元,对大塘进行彻底清理和改造。姚柏华告诉记者,他们首先清理了淤泥,当时用两辆挖掘机、七辆大拖拉机,足足一个星期才把塘里的淤泥清理干净。在此基础上,村里又对大塘周边环境进行改造,四岸用石头砌坎,岸边加设护栏,一条游步道深入塘中央,尽头建了一座凉亭供村民休憩。姚柏华说,他们的目标不仅是改善水质,更是要把大塘打造成休闲场所,于是又进行绿化,四周种了不少树木,让它看起来更显灵气。

不到一年时间,大塘面貌焕然一新,水质也从劣Ⅴ类变为Ⅲ类。

记者手记

关键是切断污染源

记者采访时,刚好遇到村民姚银祥在为大塘清除杂草,他说,这些杂草不及时除去可能会掉入水中,从而影响塘水。姚银祥是村里的保洁员,一个任务就是负责大塘的卫生。

大塘的蜕变来之不易,如何让大塘的水一直保持清澈,镇、村两级干部都在积极地探索,除聘请保洁员日常保洁,他们重点在切断污染源上做文章。姚柏华说,污染源主要有两类: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对于生活垃圾,村里除加大宣传力度,引导村民树立良好的卫生习惯,坚决抵制向大塘倾倒垃圾的行为外,还加大投入增添了不少卫生设施,包括建立垃圾中转站,家家户户配置垃圾桶等。而对于生活污水,村里进行了截污纳管。

可喜的是,大塘在变美,村民的环保意识也在增强,用姚柏华的话讲,“村民从以前的污染制造者变成了如今的大塘保护人”。晋二自然村有一支大塘义务保洁队伍,成员中有村干部和村嫂志愿者,还有许多普通村民,他们只要发现塘中有垃圾,便会立刻打捞。姚燕江是其中一个,每天他总要到塘边巡视一番,如果发现有人违规倾倒垃圾,会立即阻止,或者向村干部汇报。

大塘本来还承担着灌溉功能,只是近年来下游的农田里种上了花木,需水量不大,这反而影响了大塘的水流。为了化解因水流不畅可能给水质带来的隐患,村里前些日子投放了3000尾鱼。

姚柏华说,大塘是晋溪百姓的宝,不能再受污染了,无论如何也不能让它回到过去。


作者:记者 陈正军 文/摄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