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文化
音乐,不只是使人愉快
2018年05月11日 08:43:49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4月29日,“向经典致敬——陆在易作品音乐会”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上演,廖昌永、韩蓬等歌唱家演绎作曲家陆在易的《祖国,慈祥的母亲》《桥》《望乡词》等作品。据说台下观众有不少人含着泪水倾听,场面感人至深。

音乐是个奇妙的东西,不管你走到哪里,一首你曾经听过的曲子,立刻会把你带到一个特定的环境中。音乐是你记忆的航标,它可以使你直达目的地,不需要过渡,不需要准备,一下子唤起你心灵深处的东西——但前提是,这样的音乐,往往总是优秀的、经典的。

德国作曲家亨德尔说得好:“假如我的音乐只能使人愉快,那我很遗憾,我的目的是使人高尚起来。”而陆在易的作品是优秀的、经典的,这是因为他的音乐并不只是为了“使人愉快”,更是为了“使人高尚起来”。

陆在易被称为“忧患诗人”。他曾和著名作曲家朱践耳讨论过最让自己动情的作品,那是创作于1991年至1993年的音乐抒情诗《中国,我可爱的母亲》。这部作品取材于方志敏在狱中写下的《可爱的中国》和《清贫》。有评论家说,听起来就像主人公的灵魂在歌唱一样。这是陆在易写作时间跨度最长的作品,创作时常情不自禁地落泪。贺绿汀为他的专场音乐会题词中的最后一句“真正的音乐必将经得起时间的长期考验”。

如果说,我们每每听到《义勇军进行曲》《保卫黄河》《大刀进行曲》,便油然联想到那个用愤怒和信念打造的年代,正是音乐令国人沉积了的怒火在瞬间喷薄,汇成响彻云霄的呐喊,让人充满生气、充满斗志,步履矫健、神志高昂的话,那么,欣赏陆在易的音乐抒情诗《中国,我可爱的母亲》,则令广大观众对可爱的母亲——祖国满怀深情、壮心不已。

时至今日,我们的乐坛也并非一潭清水。君不见,有的音乐人好于闭门造车,单纯以无病呻吟、玩弄技巧为追求,并标榜自我作品因为“阳春白雪”而“曲高和寡”;有的音乐人,动辄以“创新”自居,不惜搞“拼拼凑凑”“中西合璧”那一套,让人听得云里雾里、不知所措;也有的音乐人,因为“阿飞客里空”,于是只好来个“酒不够,水来凑”,在“高设备、大场面、精包装”上下功夫;更有甚者,则一味迎合“市场需求”,……如此玩音乐,玩音乐如此,中国的音乐创作、音乐市场,还会有希望吗?

音乐,是人类的灵魂,谁能夺走我们的灵魂?听音乐,无论和风细雨式的摇篮曲,抑或暴风骤雨式的交响乐,最好之法便是用心去听,用心灵去感悟,去体会,去品味。但音乐的前提必须是优秀的、经典的。比如听莫扎特的音乐,那清澄甜美、自然流畅的旋律,宛如月夜袅袅的花香和林间的微风,终令浮躁的心变得单纯而平静;比如听陆在易的音乐,那豁然开朗的明朗阳光、如诉如泣的灵魂歌唱,恰似春风化雨,恍如天使降临,终让曾经孤寂的心船得以驶入乡愁的港湾。


作者:赵畅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