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文化
吕立春:为新昌留影
2018年05月11日 08:40:26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很多年前,重新回到工作岗位拿起相机的吕立春去省城开会,有人问他来自哪里,他回答“新昌”。对方却一脸茫然,并略显尴尬地表示,没有听过新昌。这件事对年轻的吕立春触动很大,他在暗自立誓,要用手中的相机记录、宣传好新昌。

如今,吕立春已经84岁了,但他每次外出,依然手中拿着相机,时刻不忘记录新昌的变化,用照片宣传新昌。

5月8日,以“根植乡土中 名扬海内外”为主题的吕立春老照片选辑展在新昌县文化中心开始展出,共展出摄影作品103幅。吕立春用手中的10多万幅照片,记录了一座城市60多年的变迁。

在摄影展上,一张拍摄于1985年的新昌全景照引起了大家的兴趣。“这是新昌有史以来的首次航拍。”吕立春激动地说。

1985年,吕立春已经拍遍了新昌,但心中始终有个遗憾,没能拍下一张新昌全景照。一天,他突发奇想要航拍新昌县城全景。可当时新昌的街头连汽车都难得一见,去哪里找飞机呢?

很快,吕立春的想法得到了一同行的帮助,有关方面同意出借飞机,条件是需要当地气象部门提供可靠的天气预报和空中能见度情况。是年6月1日,在杭州等了10多天的吕立春被告知可以航拍了,他马上拿着相机上了飞机,沿途拍下了绍兴越城、嵊州、新昌等城市的全景或山水照。

在吕立春的摄影作品中,最多的还是反映农村、农业、农民的故事,作品处处散发着乡土气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吕立春的“丰收在望”登上了《人民日报》头版显著位置,并入选全国摄影艺术展;“新昌奇景”被外交部、文化部选入《中国新貌》组照,在130多个国家中展出……

吕立春仍然觉得没能表现出真正的新昌元素,他想到了拍摄有着1000多年历史的新昌大佛。“何不去再拍摄全国各地的大佛呢?”吕立春想到就干,新昌两家企业赞助了一辆吉普车。带着大家的支持,吕立春等人总计行程10多万公里,拍遍了中国大佛,且结集出版发行,新昌大佛则放在扉页。由此不少人开始关注新昌,关注新昌大佛。


作者:记者 俞颖颖 通讯员 杨玉墀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