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文化
顾少波:越窑青瓷“复兴人”
2018年05月11日 08:36:09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顾少波是个有故事的人。从五星级饭店大厨,到如今的制瓷能手,蜕变过程励志而艰辛。

2006年,顾少波在宁波的一家五星级酒店实习,通过几年勤奋练习,食物雕刻工艺日趋精湛,在厨师行业有了一番作为。也许是天生的缘分,他看见充满历史印记的瓷片便爱不释手。2010年,在家人的鼓励下,他开始学习制瓷技能。也许是之前厨师生涯的雕刻练习为瓷器雕刻奠定了基础,他不断尝试,忘我练习,终于创造出拥有个人特色的青瓷作品。有时候,他深夜还在阅读青瓷文献,凌晨又起身烧制瓷坯,一忙起来总是连续几天在瓷器堆里,无休无止地钻研创新。

为了更好地传承和发扬越窑青瓷文化,顾少波经常深入各地的古窑遗址收集青瓷残片,参加相关学术论坛,先后与关宝琮、刘远长、汪洋、嵇锡贵等国家级大师学习交流,共同探讨青瓷技艺,努力将自己的所学应用于青瓷制作中。

文化的印记,贵在传承,也离不开创新。顾少波的作品里,传承和创新并重。古瓷器低调沉稳的釉色,搭配独特新颖的造型,再加上古典秀丽的花纹,一件时尚又典雅的青瓷作品便诞生了。

古今结合的创作理念,让顾少波的作品屡屡获奖,也频频收到文化界前辈的收藏邀约。

2015年,顾少波参加第五届中国国际轻工消费品展览会暨第五届中国陶瓷文化艺术创意设计精品展,凭借青瓷作品“尚品”,一举荣获中国陶瓷作品“大地奖”金奖。2016年,他参加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举行的第六届中国国际轻工消费品展览会,作品“素颜”“大地圆梦”“绽放”“飞花”斩获两个金奖、两个银奖。

近年来,顾少波还致力于挖掘、弘扬越窑青瓷传统技艺。他通过采集上虞本地矿物原料,摸索试验,先后成功仿制唐代越窑青瓷蟠龙罂、五代越窑青瓷莲花樽、五代越窑鸽子水注、五代越窑镂空香炉等作品20余件。他的青瓷作品“上善若水”被美国书画艺术研究院收藏,其他优秀作品也分别被龙泉青瓷博物馆、慈溪市博物馆、绍兴越国文化博物馆等收藏。

作为越窑青瓷的传承人之一,顾少波一直不遗余力地宣传越窑文化。他说,每一个作品都有自己的故事,也有自己的“身份证”。去年,由他创设的“菁致”在曹娥江边悄然对外开放。每一位走进这里的市民都能品茗赏玩、捏陶聊天,赴一场与越窑青瓷的浪漫约会。谈及打造“菁致”的初衷,顾少波说他想把越窑青瓷文化元素融入一江两岸的城市街景,让更多的人了解青瓷文化,感受越窑青瓷的独特魅力。同时,他依托顾氏越窑青瓷研究所,和各大院校建立实践基地,受聘担任校外辅导员,定期教授学生制瓷技艺,并在上虞的多所中小学开设越窑青瓷课程,培育传承新人。

谈及未来,顾少波还想把传统青瓷和现代艺术品结合起来,打造一批时尚潮流的青瓷首饰作品,让外国人也能感受东方文化,把青瓷之源和越窑的美丽传说讲述下去。

人物名片

顾少波,1988年出生,上虞区顾氏越窑青瓷研究所所长。绍兴市2017突出贡献高技能人才、绍兴市首批专业技能大师。他致力于挖掘、弘扬越窑青瓷传统技艺。G20杭州峰会期间,由顾少波一手打造的青瓷作品“和盘”“青瓷杯”还被作为国礼赠予外国嘉宾,将上虞的青瓷元素推介到了国际舞台。


作者:记者 杜静静 文/摄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