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原创首发
“5·7平水大车祸”中不该被网民亵渎的生命数字
2018年05月09日 18:36:29
来源:绍兴网

 

    5月7日,柯桥区平水镇绍甘线上发生的一起公交车与自卸车相撞的交通事故。根据最新的警方通报,这起事故已造成2人死亡(较前一日增加1人),另有2人伤势较重,陆续有22名伤者到医院治疗或留院观察。由于相撞现场惨烈,伤亡人数较多,引发较高关注度,该事故已经被不少媒体称为“5·7平水车祸”。

    事故发生后,绍兴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别要求:市、区两级相关部门要全力抢救伤员,做好死伤人员家属的安抚工作,并做好相关善后工作,同时查明事故原因,追究责任人相关责任。相关领导分别赶赴事故现场及医院指导工作。

    网民对此事也高度关注,本地网络媒体多则相关报道阅读数已达“10万+”,网民也纷纷留言。及时回应网民关切也成为主流媒体义不容辞的责任。结合绍兴其他本地媒体互动区的主要信息,目前网民对此事最为关切的点集中在:1、事故导致的死亡人数,2、事故原因。

网民传言截图1

网民传言截图2 

    仅根据视频和目击者描述的“车上有4人已经不会动弹”,并无法判断出这4人是否当场已经无生命体征(当场遇难)。然而,一些网民却已经在传播“事故导致9人死亡”,甚至“死亡人数不是最初的1人而是11人”的谣言。

 

那辆61路公交车上究竟有多少乘客?

    这个比较容易估算。虽然只是个概数,但通过多位乘客交叉印证,这个数字应该可以接近实际情况。多位目击者和乘客都说,当时车上大约有十多人,以中老年人为主且主要乘坐在车的前半部分,也有说二十个左右。

    61路该型号公交车上总共有座位29个,其中后排左右各8个,总共16个,前排左侧7个,右侧6个。

图为同型号61路模拟场景

    现场参与抬担架救援(也是报120者)的事发地附近工厂保安赵颂良(音)的描述较为详细,他说,担架抬下来的乘客只有三四个人,目测伤势严重的,而车上下来的乘客总共十多人。根据他的说法估算,取十多人的折中数15人,加上有1~2人一度卡在车上,当时车上乘客人数在19~21人。

    其中一位乘客郑国权(音)也提供了颇为有效的信息说,当时离座位坐满不会超过五六个座位。根据事故中公交车同型号公交车中座位的数量,那么当时乘客比较接近的数字是23~24人。

    但有2位乘客提到,有个别站立乘客,考虑到站立者中可能包括准备下车的,而站立者超过5人则会比较醒目,因而取折中数字3,那么综合考量的结果是当时乘客应该不会超过27人。

 

事故中的伤者总共送去了几家医院?

    根据目击者和现场参与救援的消防、120等人员证实,公交车上不同程度的伤者均被第一时间送往医院。

    通过当天救护车的接送记录,可以查到平水车祸中的伤员被送往四家医院。它们分别是绍兴市立医院(接诊4人,其中1人已不幸身亡)、绍兴第二医院(接诊16人,院方急诊科负责人说法是“基本上都住院了”而且“目前病情稳定”)、绍兴市中医院(接诊2人,其中1人已不幸身亡)、绍兴文理学院附属医院(接诊4人)。医院总共接诊人数是26人,死亡人数是2人。

    无论从医院通报的接诊病人的数量和现状看,还是从媒体已经采访到轻伤病人和无需医治的乘客数量看,网民对死亡人数的谣言都是不攻自破的。

 

哪些因素可能误导了网民的猜测?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猜测,以及为什么很多网友会认同(顶、赞)这种猜测?据专家分析,和两个因素高度相关。一是,事故照片和监控视频显示,事故后两车破损非常严重,当时撞击非常猛烈,尤其不少网民提到,从视频看到自卸车对公交车右侧直冲过去,造成惨烈的想象。二是,以往国内的确发生过一些比较严重的交通中瞒报伤亡人数最终被通报,网民对这次事故伤亡人数是否有瞒报存在质疑。

    但事实上,根据当时车内乘客的分布,尽管公交车右(车门)侧受损严重,但该侧受严重撞击处对应的乘客即便坐满也只有6人左右。而多名后排乘客已向媒体证实,虽然撞击声很响,但后排乘客受伤普遍并不严重。

    由于拍摄角度的问题,从公交车左前方拍到的事故后照片,容易让人误以为公交车只剩下半个躯壳(梨视频等自媒体为博眼球也用了类似的标题),但只要全面了解事故车辆的照片就知道事实并非如此。

 

片面的分析VS适当的微调

    至于事故主要责任的问题,也有不少网民根据有限的监控视频资料提出一些分析,但由于事发路段属于可变道路段,很难根据相撞前后很短时间内车辆所在位置而判断责任归属,必须结合当时行车过程中的相关车辆行驶细节以及车速等,才能有效认定。故凭目前已公开的监控视频来解析事故原因并不足取。

    因此,事故原因的定性还是要以警方(交警部门)的调查结果为准。而目前,自卸车司机黄某某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许多网民注意到,关于此事官方发布的信息,也在微调:例如最早“柯桥发布”称事故造成10余人受伤,而昨天最新的官方发布则表示有22人先后被送医。但这种微调是随着时间推移和信息更充足而必然会发生的,并非说明了之前存在主观隐瞒事实。类似的,本文前面部分提到一些目击者、乘客描述的当时61路公交车乘客人数,也都存在一些偏差,应当属于可以理解的范畴。

 


作者:本网记者 编辑:俞朝盈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