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网闻天下 >> 国际
研究人员发现胆固醇或催化阿尔茨海默病
2018年05月09日 11:09:07
来源:新华网

英国剑桥大学和瑞典隆德大学研究人员发现,胆固醇可能在阿尔茨海默病形成和发展过程中起到催化剂作用。

先前研究显示,大脑中贝塔淀粉状蛋白大量积聚是导致阿尔茨海默病的直接原因。实际上,所有脑细胞都会生成贝塔淀粉状蛋白。研究牵头人、剑桥大学学者米歇尔·文德鲁斯科洛说,正常情况下,大脑中的贝塔淀粉状蛋白水平几乎是实验室积聚要求的千分之一,“到底发生了什么让它积聚?”研究人员在体外研究中发现,大脑神经元细胞膜中所含胆固醇是贝塔淀粉状蛋白积聚的催化剂,让积聚速度快20倍。

研究人员在由7日出版的《自然·化学》刊载的论文中写道:“我们现在的问题不是要消除大脑中的胆固醇,而是需要通过调节胆固醇与贝塔淀粉状蛋白的相互作用来控制它对阿尔茨海默病的作用。我们不能说胆固醇是(贝塔淀粉状蛋白)积聚的唯一催化剂,但肯定是之一。”

研究人员说,目前尚不清楚这一结果是否适用于来自食物的胆固醇,因为胆固醇并不能穿透血脑屏障,也就是说不能由血液进入脑组织。

研究人员认为,这项研究结果意味着人们朝寻求阿尔茨海默病的可能疗法前进了一步。(黄敏)【新华社微特稿】


作者: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