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文化
二十载坚持酿出一坛好酒
书画印 三人行
2018年05月08日 10:58:10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暮云千树寒雪一溪

陈巍 刻

万卷书开见古人

初夏,万物竞秀,美不胜收。位于越城区仓桥直街的张桂铭艺术馆,尽管门廊并不起眼,但门口的红纸和摆放的毛笔仍然吸引了很多人驻足。

5月6日至20日,张桂铭艺术馆的主题是《惠春有约》,这是娄东升、陈巍、娄庆云三位青年的书画印作品展。举办书画印作品展,在绍兴并不稀罕,但三位青年人利用业余时间,以虔诚的态度创作的各具特色的作品,还是让行家里手眼睛一亮。

书、画、印,都是以传统的点线审美为基础,以点线的组合构成形式为表现手段的民族艺术。他们三人因篆刻结缘,两年前有个约定,待时机合适搞一个展览。

娄东升的书法,多以大字示人,这次展出的多是小字。这是娄东升常年研习魏碑和扬州八怪之首金农作品后,加入自己风格形成的别具一格的书法作品。专家评点:意会两汉魏晋,碑楷大字体势纵横,行书小草真趣逸致。

陈巍的古玺印,在近年的国展中屡获佳绩,是绍兴印坛新生代的代表,这次展出的作品以古玺印为主,以汉印、元朱印为辅。

娄庆云,国画科班出身。之前他曾在西泠印社库房呆了五年,正是这段时间,令他对篆刻产生了浓厚兴趣,之后又拓展到书法和国画领域。这是娄庆云第一次以画作示人,但作品像刚打新开的陈年佳酿,让人回味。

这一“男团组合”难能可贵的是对传统文化由衷的热爱和痴迷。三人年龄分别为46岁、43岁、34岁,娄东升在搞书法培训,陈巍在医院工作,娄庆云在绍一中学教书,都是利用业余和休息时间搞创作,一搞就是20年。多年的坚守,让三人的艺术成就获得业内认可,目前三人都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作品多次在国际国内展会中获奖。

“书画印不单是技巧的掌握,它的最高境界是悟,顿悟或渐悟考验的是个人的修为。”绍兴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路健群说,这次展览中高水平作品不但为观赏者提供了美学上的享受,更鼓舞了年轻人投身传统文化的志向和热情。

绍兴文理学院教授周一农认为,绍兴青年才俊的这些佳作,不啻为江南水乡增添了一道最靓丽的风景,“三位青年才俊的水平基本上代表了绍兴正在前进中的一代青年的水平”。

《枯树鸲鹆图》 娄庆云 画

《幽鸟相逐》 娄东升 书


作者:首席记者 裴金红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