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文化
他办起第13家农村书屋
85岁的章余庆把子女给的赡养费全用来购书,15年捐书超7万册
2018年05月08日 10:52:57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近日, 85岁老人章余庆在老家上虞区崧厦镇章家村创办的第13家农家书屋正式对外开放,迎来了崧厦镇华镇小学十多名师生及村民群众到书屋阅读。看到他们专心致志地阅读着自己喜爱的书籍时,章余庆的脸上再次露出欣慰的笑容。

2003年,章余庆老两口从农村搬到上虞百官街道西横河小区,夫妻俩在一次走访社区活动室时发现,一个50平方米的图书室只有寥寥几本书籍。章余庆便想把家中3000多册藏书搬到西横河社区图书室,得到妻子的大力支持。

章余庆还自告奋勇担任西横河社区图书管理员。妻子章秋娥说:“老章把家当旅馆和饭店,社区图书室变成了家。”

此后,章余庆又陆续自掏腰包为图书室添置各类书籍,使阅览室藏书很快增加到1万多册,居民借书卡达到190多张。

一晃就是15年。

章余庆年轻时便省钱买书,填补自己幼年辍学的遗憾。他希望孩子们能养成爱看书爱学习的习惯,这是他购书藏书的初心。

平时两老生活艰苦朴素,每月1900元的失土农民养老金,外加三个子女每年给老人的13000元赡养费,除了维持基本生活外,统统用在购买书籍上。

章余庆时常打听哪家书店在打折、哪个地方有图书展销会,一灵到市面就骑着自行车赶去淘书。前几年,他听说有一家书店要转行,上门谈妥价格,把3000多册书籍统统“吃”进。

据统计,15年来,章余庆四处捐书,从百官西横河社区图书室,到陈溪石笋山村、驿亭二都村、岭南泰岳村的农家书屋,到崧厦华镇小学、丰惠通明小学、爱心民工子弟学校等学校图书室,都藏有章余庆捐赠的书籍。他还与千里之外的贵州遵义黔北山区一所学校对接捐书、捐物。目前,章余庆已办起13家农村(学校)书屋,捐书超过7万册。

章余庆多次被有关部门评为优秀党员、文化示范户、道德模范等。

“如今年纪大了,叶落归根,想在老家办一家图书室。”章余庆酝酿已久的想法得到了全家人的大力支持。

去年国庆节,女儿女婿把章余庆在百官街道西横河住处的7000多册书籍及其他物品运到崧厦章家老家,一共装了18车。小儿子翻新过的老宅,专门腾出25平方米的面积,作为老爸创办书屋专用房。孙子则自告奋勇,为爷爷设计了一个高达6米的挑高层,再用玻璃作顶,使书屋内自然光线十分充足,便于学生、村民阅读。

“但愿有更多的学生、文学爱好者、村民到家庭书屋来串门,更期待这间书屋作为留给子孙后代的一份礼物,将‘书香之屋’代代传承。”章余庆说。


作者:通讯员 陈晓潮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