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 >> 新闻
综合消息:多国举办活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
2018年05月07日 09:41:3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5月5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今年5月5日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近日,多国举办多种形式纪念活动,缅怀这位“千年第一思想家”,分析探究马克思对世界产生的广泛而深远影响。

英国首都伦敦5日举行国际研讨会,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来自中国、古巴、德国、南非等国的马克思主义研究者参加了由英国马克思纪念图书馆主办的这一活动。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副总编罗文东在活动上发言。

与会的伦敦大学亚非学院经济学教授本·法恩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马克思在一百多年前提出的理论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他对资本主义的剖析至今依然值得西方人学习。

爱尔兰梅努斯大学4日举行一场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的国际研讨会。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等10多个国家的专家学者,以及当地研究人员、国会议员和社会活动家等,共200余人参加会议。

据组织者介绍,梅努斯大学是一所拥有200多年历史的国立大学,此次研讨会是梅努斯大学历史上举办的规模最大的有关马克思的研讨会。研讨会采用大会发言、分组讨论和圆桌会议等形式进行。会议期间,与会人士就马克思对世界产生的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进行深入探讨。

位于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城区北部的卡尔·马克思大院,1930年落成,这座庞大的红色住宅是维也纳唯一一处以马克思命名的建筑。“马克思在维也纳”特别展日前在这里开幕。展览通过照片等介绍了1848年马克思来到维也纳了解工人运动的短暂而珍贵的历史。据策展人维尔纳·鲍尔介绍,如今对奥地利左翼政党和思潮流派等,马克思主义依然发挥重要影响。马克思对资本主义的分析和批判,在当下依然具有现实意义。

俄罗斯国有企业俄罗斯邮政4日发行20多万张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邮票。该邮票以红色为底色,票面正中图案是马克思半身塑像,邮票左下角印有马克思的姓名和生卒年代。据悉,俄罗斯邮政为上述邮票配发了纪念封和纪念邮戳,邮票爱好者可在指定邮政网点为该邮票加盖纪念戳。

俄罗斯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学术带头人达维德·焦哈泽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说,当今社会的主要发展方向符合马克思主义的相关论断,“马克思主义对于研究解决我们所面临的诸多世界性难题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

德国财政部长肖尔茨4日宣布,为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德国发行一款纪念邮票。此款邮票以马克思1875年的一张肖像为创作基础,以黑色平行线条的方式描绘。此邮票面值70欧分,发行量380万张,目前已在德国邮局公开发售。

曼彻斯特是马克思生前留下不少足迹的地方,他曾经常到访这座当时的英国工业重镇。英国曼彻斯特领区的中国留学生代表、学者以及孔子学院教师代表等4日在曼彻斯特参加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的座谈会,通过学习交流,深入认识马克思主义这一不断发展、开放的理论。(参与记者:张代蕾、桂涛、栾海、郑扬、袁帅、张琪、刘向、张家伟)


作者: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