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本网评论
让乡村老人儿童乐享“书香味”
2018年05月07日 09:16:11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上虞区崧厦街道章家村八旬老人章余庆在家里创办的农家书屋近日对外开放。章余庆被誉为“捐书老人”,18年来,捐书超过7万册,办起了13家农村(学校)书屋。(5月3日《绍兴日报》)

这则消息是条图片新闻,照片画面里有几位少年儿童愉快地阅读着,说明这里的图书很对孩子们的“胃口”。八旬老人章余庆真是办了件好事实事。

笔者曾到过一些乡村访问,客观地说,一些留守老人、儿童的阅读条件甚差。有的村也有一些文化礼堂、文体活动室、图书室,但适合老人、儿童的书籍少之又少。摆放的书籍多是纯农技知识书刊,或是一些旧杂志、旧理论书籍。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一方面是投入不足,缺乏热心文化公益事业的人员;另一方面,一些单位或个人向农村赠书不接“地气”,随意而为,当然就不能满足农村老人、儿童的需求。

乡村文化礼堂、文体活动室、图书室需要有农业技术类书籍,但也要有适合老人、儿童阅读的休闲类书籍。农家书屋在配送图书、接受图书捐赠时,要增加适合老人与儿童阅读的经典小说、名人传记、各类老年刊物以及童话、绘画图书和儿童类报刊杂志等,让他们有兴趣阅读。同时,要不断开展文化下乡村活动,并发挥老干部、老教师的作用,开展说书、读报活动,吸引更多生活在乡村的人们参与阅读、热爱阅读。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全民阅读,切不可冷落了乡村,更不能缺了亿万农村老人和儿童的需求。老人阅读可以安享晚年,儿童阅读可以增长知识,各级组织和社会各界都应为他们提供阅读空间,为他们精选阅读书目、创造阅读环境、解决阅读困难,让农村老人和儿童乐享阅读,让美丽乡村建设散发出一股子“书香味”。


作者:坚白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