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新昌县
宅前塘:我家门前又碧波
2018年05月07日 09:13:39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宅前塘和周边民居组成了一幅绝美的风景画。

新昌县梅渚镇梅渚村宅前塘清波荡漾,鱼儿忽隐忽现。村中的老人和孩子们慢慢汇集到了塘前,开始投喂面包、饭粒等食物。

在老人和孩子喂完鱼之后,宅前塘的保洁员徐美凤拿着网兜来到了塘边,一边清理水边的零星垃圾,一边查看鸢尾等水生植物的长势。“大家喂完鱼,偶尔会留下垃圾,我就趁着这个时间过来清理一下。”徐美凤说。

一汪清波成了劣Ⅴ类水

梅渚村始建于宋朝,是我省首批40个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之一,宅前塘就位于梅渚村村口。

“以前,我们就在塘里挑水喝,塘水清澈见底。”村民黄东琴所住的老台门就在宅前塘的西边。她告诉记者,古时,村民利用洪江砩从澄潭江引水至宅前塘,塘两边建有水渠,引塘水环绕全村,塘中铺设有两个长埠头,村民们都是从埠头上挑水喝。

“以前,村里规定,宅前塘里只能淘米洗菜,其他洗涤都是在水渠或者其他水塘里。”该村党总支书记黄黎明说。

上个世纪80年代,梅渚村用上了自来水,村民们不用再从塘里挑水喝,于是宅前塘成了村民们最便利的洗涤场所,生活污水甚至一些工业废水也开始排到这里,加上洪江砩不再发挥作用,宅前塘的水质慢慢变差。

在宅前塘边开设豆腐作坊的刘大爷记得很清楚,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村民们不再到塘里游泳洗澡,接着连洗衣服的村民们也少了,到了2010年前后,只有少数人会在塘里洗拖把了。

“2014年,我们曾拿水去检测,结果发现已经是劣Ⅴ类水。”黄黎明说,“真的到了不得不整治的时候了。”

宅前塘成为游客最爱拍的风景

宅前塘的整治始于2014年的清淤工程。当时,村里组织人员抽干了塘水,发现因为淤泥的淤积,原先水深2米多的池塘只有1米多深了。之后,梅渚村在水塘的一角安装了一个水车,定时开动,成为村内一景。

全面“剿劣”战役打响之后,梅渚镇迅速行动起来,排查了全镇26个村的157个小微水体,并拿出了不同的整治方案,宅前塘也在整治之列。

在镇里的帮助下,梅渚村开始对宅前塘周边的污染源详细摸排,聘请专家实地考察并给出整治意见。投放净水药剂,进行内源消化;全村污水纳管集中处理,减少了污水直排,做到外源截流……

2017年下半年,为了净化水质、美化环境,梅渚村在宅前塘上用网格固定的形式种上了鸢尾等水生植物。为了有足够活水进入水塘,村里在澄潭江边的提水口增设了一台水泵,24小时不间断提水。又在塘里养了能净化水质的观赏鱼。

经过一系列的整治,去年,宅前塘的水质达到了Ⅱ类水标准。

治水之时,梅渚镇实施的古村落保护计划和小城镇整治工程在梅渚村同步进行。如今,村里的老台门、古街、剪纸等都吸引了不少游客,而宅前塘更是成了游客相机中的常客。

记者手记

整治要疏堵并举

不管是大江大河的治理还是小微水体的剿劣,群众的参与和支持是战役取得胜利的关键点之一。

梅渚村的做法是疏堵并重,让群众主动参与到这场战役中来。

“堵”,宅前塘的富营养化污染特别严重,水中总磷超标,查下来,洗衣粉是元凶之一。于是,村干部觉得必须禁止村民在塘里洗涤,但在塘里洗涤又是村民们多年的习惯,如果一下子硬性禁止,村民们肯定意见很大,怎么办?“疏”!去年,梅渚村在宅前塘边的一处空地上设置了一个洗涤区,架起了洗衣台板,又接入了清水,方便村民洗涤,洗涤产生的污水则全部纳管处理。

这样一来,村民们都开始积极配合村里的治水工作,有些村民还成了治水的宣传员,看到租住在村里的外来务工者到塘里洗涤,他们会自发上前劝导。


作者:记者 俞颖颖 潘晓林 文/摄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