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新昌县
村民幸福感更足了
——双彩乡上贝村见闻
2018年05月07日 09:10:59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一场春雨后,蔷薇盛开,双彩乡上贝村村民王雨财一推开窗就能闻到村广场上飘来的花香。4月24日,走进上贝村,记者见到穿村而过的乡道两边的33户农家屋前都做了统一的木化石围墙,安装了别致的路灯。露天粪坑拆除了,倒屋地基推平了。破旧的瓦罐、废弃的青砖、闲置的柴火,这些曾经无人问津的杂物,被摆放成各种漂亮造型,成了为上贝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增光添彩的宝贝。

过去两年,上贝村共拆空倒房和违章建筑1700多平方米,屋基已全部利用或绿化,成为新昌开展以治理农村“脏、乱、臭”和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的“三治一提升”行动的缩影。

但环境整治后,没能保持好。去年9月因垃圾过多,上贝村被警告。“有些村民观念其实没有改变,随手扔垃圾的习惯还存在。”上贝村党支部书记张玉忠说,这样的场景让大家都觉得太难堪了,因此下决心要打好翻身仗。

联村干部王寇轩带着村两委班子,去邻近东茗乡的下岩贝、后岱山考察学习,回来后根据自身特色大刀阔斧进行整治。乡驻村干部王寇轩一周下村三次还嫌少。“看着每天变化的村子,我充满干劲,一有好点子就想到村里实施,下村成了我工作中最快乐的一部分。”她说。

去年新上任的村委主任杨炎中干劲足,和张玉忠一起边做村民工作,边亲自上阵。人晒黑了、累瘦了、嗓子哑了,和村民却更亲了。如今,小村脱胎换骨,重现鸟语花香。一位在外工作多年的退休老干部,也打算回来在这青山绿水间养老。

村民盛亚丽当村里保洁员已经三年了,上贝村的变化她看在眼里,喜在心里。她从一开始被动做,现在主动找垃圾死角。这位72岁的老党员不仅自己主动清理房前屋后,还发动邻居,打扫村里的公共区域。

谈及村庄变美变净带来的幸福感,王雨财感受颇深。通过“三治一提升”行动,他家原本堆满杂物的小石头房和屋后的空心房被清理了。“以前这里是4间多年没人住老房子,房屋破败不堪,杂草丛生,老鼠乱窜。拆除后,铺上鹅卵石和瓦片,种上鲜花,家门口就成了公园。”王雨财高兴地说。


作者:记者 潘晓林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