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新昌县
激活闲置资源 建设美丽乡村
新昌“三治一提升”让乡村焕发生机活力
2018年05月07日 09:09:03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村企合作,荒山地成花海。陈 琪 摄

“五一”假期,新昌的乡村旅游又火了。据统计,全县A级景区村共接待游客28万人次。

从曾经的脏乱差,到现在村村成景的美丽乡村,新昌以“五星达标、3A争创”为引领,不断深入开展以“治脏、治乱、治臭,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为主要内容的“三治一提升”专项行动,让广大农村凤凰涅槃。

三年来,新昌已投入8亿元,实施乡村改造项目230个,激活闲置农房面积15万平方米,租金收入5000万元,带动5500多户农户增收。

农村风貌大变样,“金凤凰”前来搭巢,许多农村闲置资源盘活,乡村振兴的实例也如雨后春笋般的涌现。“农村闲置土地和闲置农房的多元化利用,焕发了农村的生机活力,助推了乡村振兴。”新昌县委书记邵全卯说。

新林乡党员干部精心打磨自己的责任包干区,昔日的垃圾堆成了花坛和景区。曹连荣 摄

完美变身

盘活闲置农房

“五一”前夕,新昌县儒岙镇南山村千坑自然村的天姥山居·尚诗堂正式揭牌营业,山景会议室、茶画室、翠谷温泉、天然泳池……作为乡村旅游综合体建设的一个缩影,让人难以置信的是,尚诗堂的前身是13户、53间破旧的闲置农房。从破败的闲置农房到顶尖的度假民宿,转变的背后是儒岙镇闲置资源整村激活的行动。

来自新昌县城南乡的潘明华兄弟是尚诗堂的投资人,找到上千坑自然村时,这里仅有一户村民居住在破败的农房内,在整村激活的创想下,镇村两级迅速对接协调,对当地53间闲置农房进行了租用,租期30年。此外,还流转了周围350多亩山地。“户均收入可达5万元,正式营业后还能带动周边60多位村民在家门口就业。”潘明华说。

在新昌县小将镇,通过全面普查闲置房产,闲置民居登陆“共享小院”平台,游客通过手机即可实现闲置民居浏览、预定,“互联网+”模式让农村闲置农房走出去、游客走进来,南洲、茅洋等村还成立了乡村旅游公司。回山镇高湾村,外来投资商出资、村民用闲置农房入股对村里的150余间闲置农房进行“升级”打造盘龙客栈,目前已有30多间完成了改造。

此外,新昌还将产权原属于县、镇的闲置屋舍整体划拨给村一级租赁运营和开发利用,盘活闲置资源。截至目前,新昌划拨利用县属闲置校舍等22.7万平方米。

“通过摸底建库、项目招商、基础配套、政策扶持、跟踪服务等全流程‘店小二’式服务,闲置资源的激活成为了乡村振兴的新引擎。”新昌县政府主要负责人介绍。

闲置农房激活的整村民宿。 曹连荣 摄

村企搭台

荒地变成热土

芍药花开,百草又绿。连日来,不少游客自驾来到了三合村新昌县世豪中医药旅游基地,观花赏景又畅游中医药文化。从无人造访的小山村到“网红村”,羽林街道三合村嬗变是闲置土地的有效盘活和村企合作模式的灵活应用。

“当年我们就完成了村里约530余亩地20年期限的土地承租使用权。”新昌县世豪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陈赛英介绍,完成土地流转后,世豪农业便与村里携手在村内新建环村公路、平整道路、新建塘坎……还建了中医药陈列馆、南药园、百草园等“一馆一厅四园”格局,打造了中医药旅游基地。浙江省中医药文化养生旅游示范基地、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文化实践教学基地也先后落户这里。

“社会资本的涌入,解决了三合土地抛荒问题,还为三合的乡村振兴注入了发展的活水。”羽林街道党工委书记丁爱锋介绍,村里的闲置田地与“中医药文化”搭台唱戏,不仅让村里的基础建设得到“提档升级”,昔日的“荒山野地”成了花园,集聚了人气,更让剩余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

据了解,到2017年,世豪农业已经累计向三合村民支付工资600多万元,村民土地租金人均年收入达1000多元。目前,村里正与公司合计,修缮破败、闲置农房用于打造民宿。

凤凰筑巢

积蓄发展动能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沙溪镇生田村岩前自然村一座乡村乐趣与现代风味相融合的生田社乡村旅游综合体经过一年多打造已经初具雏形。华盛顿大学城市规划专业研究生肖磊与宾夕法尼亚大学城市设计专业研究生曹东川,两名外地大学生放弃一线城市优厚的待遇,带着乡村旅游综合体项目“落户”岩前自然村,还将工作室注册在了生田村。

秉持着回归农村、寻找乡村生活的理念,生田社乡村旅游综合体既有着与自然环境融为一体的现代建筑,又有接轨国外的先进理念的创意:院子里的假山,石头用的是土地平整过程中挖出来的;假山之下,一层防水布的铺设避免了水泥下渗,保护了地表不受污染;院外的池塘用自然的方式对水体进行过滤,不仅有从山上引下的山泉活水,在池塘底部还有鹅卵石及植下的水草等……

“除了项目本身的规划设计特色,作为乡村旅游综合体,除了传统的住宿,未来我们还将引入有在乡村设置工作室意向的文创产业单位、平面设计单位以及剧作家创作基地等服务单位,突破局限,聚集产业。”肖磊告诉记者,他给自己的定位更像是一个乡村发展经理人。

“乡村旅游将‘三治一提升’三年成果有效地转化成了乡村经济发展的新优势,更吸引了人才回归助力乡村高质量发展。”沙溪镇党委书记吕亦斌说,生田社项目作为“海归”人才回到美丽乡村盘活闲置资源发展产业的点,对人才回归将起到引领、示范和带动作用,为美丽乡村下一步升级蜕变蓄力。


作者:见习记者 陈 琪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