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本网评论
用产业思维统筹发展乡村旅游
2018年05月07日 09:04:17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让人再次感受到乡村旅游的加速升温,这说明近些年来我市美丽乡村建设取得了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果,“美丽经济”厚积薄发。但是,从记者深入各区、县(市)乡村一线的采访报道中,也不难发现,随着乡村旅游的全域化推进,各地旅游产品的重叠度也越来越高。不同的村落虽然有不同的自然生态资源,但转化呈现的产品形态却有同质化趋势,花海、果园、游步道、民宿、农家乐等等成为典型代表,差异化、个性化的旅游产品难得一见。这显然不利于乡村旅游的持续发展。

乡村旅游发展到今天,迫切需要从产品思维切换到产业思维。与任何行业的发展周期一样,乡村旅游的发展也要经历培育期、成长期、成熟期和衰退期。在培育期,乡村旅游主要卖风景、卖人文,无论产品是否成熟、精致,都可以很快变现。“只要村里风景好,村民卖土鸡蛋都能发财。”到了成长期,许多乡村奋起直追,不同的村落因地制宜,精心打造自己的独特产品,形成竞争优势。网红村、乡村节会等层出不穷,就是这种产品思维主导下的结果。现在,随着乡村旅游的全面开花,供需两端的增量被不断激发,仅仅依靠产品的细节、体验和转化率,不再那么容易在“短距离”内实现变现,于是出现了同质化、重叠度很高的产品。开民宿、办农家乐,也不是每家都能赚得盆满钵满了。这个时候,正是乡村旅游成长升级的关键节点,用产业思维去统筹推进乡村旅游显得尤为重要。

与产品思维关注产品换代不同,产业思维要关注整个产业链的结构与逻辑关系。具体地说,就是厘清产业链的供求关系以及实现细节,关注资本、技术、要素对产业的助推作用,发现产业的痛点,寻找产业链的创新点和切入点。乡村旅游发展到今天,在产业链条上还是有许多短板的。比如,乡村旅游产品的设计和服务就有待升级,真正懂农村、懂旅游、懂设计的企业和人才还非常有限。乡村旅游的消费也在升级,如何处理好人与村、新乡人与原乡人的关系?乡村旅游与人文、生态、产业的融合,还有许多破界和跨界的文章可做。单单一个停车难问题,就至今没有找到基础设施之外的“第二方案”。由此可见,乡村旅游不是简单的“搞卫生、种花草、建景区”,也不单是“吃住玩乐学闲游”,在产业的上下游、各环节,还有许多切入点、创新点。

用产业思维统筹发展乡村旅游,要跳出旅游发展乡村旅游。在大花园大景区建设、“五星达标·3A争创”三年行动的背景下,统筹发展乡村旅游既需要有产业结构上的规划,也需要产业链上的完善与创新。产业思维要求我们走到产业里面去,思考乡村旅游产业链上的每一个环节和痛点,思考卷入其中的村民、游客和从业者究竟需要什么,如何帮他们提升效率、提升价值、提升体验,使他们共生共赢。


作者:栗 子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