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文化
藏书家韦力:
清代古籍 你可不能小看
2018年05月04日 09:32:22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韦力

故宫博物院故宫学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复旦大学古籍保护研究院特聘研究员、著名藏书家韦力,近日做客绍兴图书馆越州讲坛,与众多古籍爱好者交流分享清代古籍的价值所在,揭开清代古籍的神秘面纱。

中国封建社会,有三大学术高峰,分别是两汉、两宋和清代,尤以清学为最高峰。清代是中国封建社会最后一个王朝,流传至今的典籍数量最大,无论是公共图书馆还是私人藏书家,其所藏古籍也是以清代版本为大宗。

韦力认为,古书收藏以重要性、稀有性和精美性为通例。古籍与别的藏品不同,因为是文字记述,因而内容为王。清代为中国学术史上三大顶峰之一,以乾嘉学派、古文经学、今文经学、宋学为主要流派,在经学研究、舆地考证、算学、训诂学等领域有显著成就,从古籍内容而言,这些有着较高的收藏研究价值。

任何书籍,都是内容与形式的结合。相同内容的古籍,因为版本的不同,价值也相去甚远。以《三希堂法帖》为例,乾隆亮墨拓不带花边本与道光后带花边本、清光绪间石印本价格就大不一样。抛开年代和数量等因素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便是法帖为书法作品,初拓本和后拓本在内容表现上,初拓本对于原作的还原度高,价值便显而易见。目前乾隆亮墨拓不带花边本临本售价都在30万一册,整套书32册,价值巨大。

韦力也谈到了稿本、抄本、校本的重要性。稿本因其多未付梓,故受人重视,尤其是名家手稿及史料价值较高的稿本,一向为藏书家珍爱。

校本也就是校改本,古人推敲字意或取善本对照,发现讹误或不同之处,则详录在普通版本之上,因而普通版本价值就与之前不同。

对于抄本,韦力讲到,古代大藏书家见多识广,但凡愿意花重金誊抄的,书必然是有所价值的,因此抄本也为藏家所重视。

为方便大家理解,韦力按一般规律对不同的版本的收藏价值做了一个大致排序,从高到低分别为:稿本、校本、抄本、活字本、套印本、刻本、珂罗本、石印、排印;从内容来排序:家刻本、官刻本、坊刻本;从形式来排序:官刻本、家刻本、坊刻本。

在讲座中,韦力也谈到了以往不受藏家重视的递修本和殿本书。

递修本因为版片多次印刷,有所损坏,因为又被称为大花脸本。中国近代杰出的出版家张元济研究发现,递修本的版片多为宋元版片,从内容上讲,最能还原作者本意,其著《校史随笔》出版,让人重新认识到递修本的价值。韦力在现场风趣讲到,收藏古籍固然有爱美之心,但如若内容上能接近作者本意,重要性便有所凸显。

殿本书也就是政府所刻之书,在内容上不为人所重视。但殿本书的价值在于无论从纸的材质、刻工还是装帧,都是一个时代印刷水准的最高代表。

在清代,还出现了极为罕见的版本,诸如南明文献、大周文献,这些政权成立时间短,因而存世的古籍便尤为珍贵。另外,在清代,几个特殊时间的文献,也尤其罕见,如满清天命、天聪、崇德三朝,顺治元年,祺祥年,清宣统四年。

在现场有听众提问:“当前市场是否存在古籍伪品?如何鉴别?”

“古籍伪品相较于别的藏品而言,数量最少,因为造假需要用到大量古纸,造假成本太贵,因而伪品并不常见。”韦力答道。


作者:见习记者 於泽锋 文/摄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