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头条新闻
对违法建筑分类处理
我市推出“三色”清单管理机制
2018年05月03日 08:08:50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随着“三改一拆”工作向“深水区”持续推进,需要破解的难题更多,要啃的“骨头”也更硬。昨天,记者从市“三改一拆”办获悉,在实施挂图作战、销号管理的基础上,绍兴再次重拳出击,推出黄色、橙色、红色“三色”清单管理机制,对不同类型的违法建筑进行分类处理,做到存量违建应拆尽拆、新增违建全面禁止,打好治危拆违攻坚战,全力推进“无违建”创建工作。

据了解,清单分为黄、橙、红“三色”,按照“问题导向、清单管理、结果倒逼”的要求,对于查找发现的问题,根据办理难度和现实状况等,分为“三色”问题,全部明确了问题内容、解决办法和责任部门。

黄色清单由各地摸排发现,内容包括对路边河岸违建、城镇建成区违建、存在安全隐患违建、农村非法“一户多宅”等分类普查,按照“五有”(所有违建都有坐标、有照片、有内容、有措施、有责任人)标准全部录入地理信息违建管理系统,要求各地对照年度目标任务,做到应拆尽拆。同时,建立“最严格”核查制度,发现情况不实、弄虚作假的,一律作阶段性业绩“清零”处理。

橙色清单由市“三改一拆”办交办,主要包括委托第三方发现违建、严重影响消防安全违建、行政处罚决定未执行违建、群众信访反映违建、住宅小区违建等五方面,要求各地每月上报销号情况,并纳入“无违建”创建“三比”竞赛考评,销号不真实的给予全市通报批评。

红色清单是指“三改一拆”办运用无人机航测技术,比对发现城市建成区10平方米以上新增违建,并以清单形式交办给属地政府及时处置,其中100平方米以上新增违建,要求做到“必立案、必拆除、必处罚”,探索将阻止、妨碍执法的违建主体纳入社会诚信系统,限制其相应权利,形成震慑和警示效应。

■短评

将“三改一拆”进行到底

 栗 子

今年是我市“无违建”创建工作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全市“三改一拆”工作进入常态长效之年,全市上下要全力以赴,将“三改一拆”进行到底,确保高质量完成工作目标任务,使“三改一拆”成果惠及全市人民。

开展“三改一拆”行动,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奋力推进“两个高水平”建设的重要举措,是推进新型城市化、改善城乡面貌、优化人居环境、建设美丽绍兴的迫切需要,是加强城乡规划建设、促进节约集约用地、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有效途径,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构建和谐社会的客观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提高站位,拉高标杆,确保打好收官战,全力推动“三改一拆”工作纵深化。

将“三改一拆”进行到底,要着眼高质量,狠抓落实。“三改一拆”开展五年来,绍兴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得到显著提升,各地各部门要顺势而为,全力推进。根据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和省“三改一拆”办的有关要求,今年全市“三改一折”工作的目标任务已经明确,各地各部门要对照清单,狠抓落实。要着眼高质量,立足长效,做强防控文章,突出重点,做实拆改文章,围绕品质,做深利用文章,紧盯目标,做细创建文章,充分体现“三改一拆”促发展、拓空间、优环境、保稳定、惠民生的要求。

“三改一拆”是民心所向、发展所需,“三改一拆”没有完成时。面对群众的殷殷期望,各地各部门要巩固成果、扩大战果、放大效果,拿出“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把“三改一拆”进行到底,使之成为持续造福百姓的民心工程。

 


作者:记者 汤 帆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