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领航新征程 >> 焦点新闻
让山水颜值更高 让大地气质更佳
重庆 发展融入“绿色+”(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2018年05月02日 10:25:27
来源:人民日报

《 人民日报 》( 2018年05月01日 01 版)

一个100亿元的投资项目,被重庆万州区拒之门外。在以汽车为支柱产业的两江新区,龙头企业长安汽车提出燃料汽车停产时间表。长寿区砸下180多亿元,只为废弃物的减量化、资源化、再利用……牢牢把握“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黄金经济带”三个关键,重庆以“上游意识”担“上游责任”,把“绿色+”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

一“破”一“立”,新旧动能的转换正在重庆大地悄然发生。主城区最后16户污染企业完成环保搬迁,近年累计去除钢铁行业过剩产能806万吨、煤炭行业过剩产能2348万吨。旧动能的破除有条不紊,新动能的聚集效应也在逐步凸显。中科院、同济大学等单位,腾讯、阿里巴巴、华为等企业,纷纷在重庆布局研发机构和人才培养基地。机器人、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不断涌现。

对长江经济带沿线产业,重庆明确“两条红线”:坚决禁止在长江干流及主要支流岸线1公里范围内新建重化工项目、严禁在5公里范围内新布局工业园区。同时,在三峡库区腹心地带,要求化工项目只减不增。长寿化工永久性关停,云阳三阳化工30万吨氯碱项目已停止实施……2017年,仅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就为环保投入1.6亿多元。

“我们构建并严守生态功能保障基线、环境质量安全底线、自然资源利用上线三大红线。”重庆市委和市政府认为,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二者关系绝非简单对立。重庆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绿色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

“一方面,淘汰落后产能,以技改升级促进节能降本。另一方面,通过抓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逐步走出产业调整阵痛期。”长寿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2017年,钢铁化工不再“一业独大”,当地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产值160亿元,增长93%。

“长江的大保护、新区的绿色发展,都要向产业要答案。”两江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作为中国最大的汽车生产基地,长安、力帆、小康等本土品牌新能源、智能汽车发展迅猛,合资车企高端化环保型车型大量投放。

生态优先,意味着与生态环境有矛盾冲突的,都要让道。重庆突出规划引领,主城区城市开发建设控制线、城市建设用地增长边界控制线和生态控制线“一张图”已实现。永久基本农田和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基本完成城镇开发边界划定工作。以资源环境承载力为基础,重庆构建“三线四系”空间保护机制,形成“三带四屏多板块”空间保护格局。一江碧水、两岸青山。实现生态优先、高质量发展,重庆正在路上。


作者:记者 王斌来 蒋云龙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