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头条新闻
“姊妹村”互补旅游产业链
——新昌后岱山村、下岩贝村见闻
2018年05月02日 07:59:22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白云深处下岩贝村。

“快帮我们合个影。”4月30日上午,新昌县南明街道的吕明雅带着小姐妹们刚走进后岱山村,就在村口不停地拍照。已经来过很多次的吕明雅,笑称自己都快是后岱山村的“导游”了。她说能让她隔三差五过来的原因,是村里每次都能给她新的“惊喜”。

正逢“五一”假期,后岱山村口的停车场上停着近50辆自驾车,上海、杭州、宁波、绍兴等地的游客,都来到这个“网红村”一探究竟。据村党支部书记王国洋介绍,后岱山村最红的便是那些就地取材的“小秘密”:酒坛底部的“岱山铭”、毛竹做的“小烟箩”、酒坛上的生肖手绘,以及那一尘不染的村间小道。

村内方塘背后拐弯处那抹“记忆巷”,打开了后岱山人的一片片乡愁。青石墙上悬挂着铁匠、木匠、六谷胖等过去对手艺人特有称呼的木牌,由猪舍和露天粪坑变身的小花圃如今都有村嫂“领养”。逢年过节,木偶广场上还会上演一出出布袋木偶戏,让周边四邻都热闹一番。

“我们刚刚成立禾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接下去将统一管理村里的民宿及打包销售村里的农副产品,做好村内的文化名片,发展我们的集体经济。”后岱山村村委主任梁伟良说,从不红到红,是一步;而“网红村”如何再发力,则是他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让他高兴的是,“隔壁邻居”下岩贝村与后岱山村在发展乡村旅游这条路上,能很好地形成互补的产业链。

临近中午,王国洋便引导村子内的游客前往下岩贝村的农家乐吃饭。下岩贝村可鸟瞰茶筛湾峡谷,远眺穿岩十九峰,拥有丰富的自然旅游资源。近年来,当地村民们看到这个优势,纷纷开起了农家乐。“我们希望能留住游客,所以从去年以来一直在整合资源。”下岩贝村村委主任王玉平说,后岱山村的人文民俗正是下岩贝村自然风光的“佳偶”。双方一拍即合。于是,一条贯穿后岱山村和下岩贝村的人工步行道正在开工建设,配套的大型停车场也在启动中。

“我们也成立了新昌县岩贝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农家乐,服务好游客,同时将拓展更多的旅游项目,让业态更丰富。”王玉平介绍,“五一”期间,几乎每天有三四千人来到下岩贝村。整合两个村的资源,提升更大的接待能力,这样才能集中优势发展好乡村旅游,让两村人都受益。目前,两个村的村两委会班子正在积极寻觅优秀的年轻大学毕业生回乡创业。正在丽水读大学的新昌人小陈趁这个假期,就带着同学回村里调研开发创意产品的市场前景。

“这里变化真大!”69岁的包阿姨从上海前来下岩贝村玩,她说自己退休前曾是新昌茶厂的工人,如今带着孙子故地重游。“等设施相对完善时,我们要多来住一段时间,感受乡村的幸福生活。”


作者:见习记者 周梦琪 文/摄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