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头条新闻
又有6个“浙江制造”标准获批立项
绍兴积极打造“浙江制造”高地
2018年05月02日 07:57:45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本网讯 “五一”小长假期间,晚上9点左右,浙江亿田智能厨电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集成灶生产线仍“火力全开”——工人们正在加班加点,赶制来自全国各地的订单。同样忙碌的,还有浙江晶盛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凭借一次次技术创新,公司成功开发了单晶硅生产炉、多晶硅铸锭炉等多种光伏智能化装备,其产品在国内外市场供不应求。

这两家制造业企业,有着一个共同的名词——“浙江制造”。“浙江制造品牌的产品印有‘品字标’,是浙江制造业的标杆和领导者,是高品质高水平的代名词。”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日前,2018年第二批“浙江制造”标准制订计划公布,我市又有6个标准获批立项,包括德创环保公司的《平板式烟气脱硝催化机》、佳人新材料公司的《化学循环再生涤纶长丝(DTY)》等,涉及纺织、医药、数码等多个行业。

一流企业做标准。近年来,我市龙头企业力攻标准、抢占行业话语权,借助浙江制造品牌建设的契机,一大批企业投身标准制定,“浙江制造”也成为企业的一张金名片。“平板式、蜂窝式两种催化剂都是对国外催化剂技术消化后二次创新,能更好地适应国内电厂的煤种和工况,降低大气污染物在工业中的排放量。”“德创环保”副总裁马太余告诉记者,两种催化剂均已通过“浙江制造”标准立项,公司“品字标”产品在市场中深受青睐,烟气治理工程项目分布在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诸多行业,并在苏丹、越南、土耳其等国家得到应用。

得标准者得市场。为了提升产品的竞争优势,我市将“浙江制造”品牌建设作为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抓手。自2014年底上虞区、嵊州市列入全省首批“浙江制造”品牌培育试点县以来,我市立足自身产业优势,有计划、有针对性地筛选出一批重点培育扶持的企业和产品,广泛组织培育企业开展“浙江制造”对标、达标、采标工作。

同时,我市先后制定、出台《关于大力推进“浙江制造”品牌的实施意见》《关于扶持“浙江制造”品牌发展的意见》《绍兴市打造“浙江制造”品牌三年行动计划》,对牵头制订并完成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企业,分别一次性奖励50万元、20万元、10万元;对当年参加制订并发布“浙江制造”标准的,每件奖励10万元。在政府采购、政府性投资及补助、国有企业投资项目中优先采购“浙江制造”产品,“浙江制造”品牌企业拓展海外市场可享受促进外经贸发展的相关政策扶持。

目前,绍兴企业共参与制定国家标准、行业标准近1500项,累计牵头制定和发布“浙江制造”产品标准30项,数量位居全省第三。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我市将继续完善“浙江制造”品牌培育模式,不断壮大“浙江制造”培育队伍,深耕优势企业优势产品,力争把绍兴打造成为“浙江制造”高地。


作者:见习记者 徐晶锦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