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领航新征程 >> 焦点新闻
西安:剑指沉疴开新局(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2018年05月01日 10:21: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西安:剑指沉疴开新局(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家乡的精气神完全不一样了!”在上海工作的刘俊勇近日返乡,被家乡一年来的巨变深深震撼。

求变,西安“很着急”。西安发展条件可谓优渥,长期以来却经济疲软、底气不足,公职人员庸、懒、散、浮、拖,安于现状、小进则满。求变“天时、地利”俱备,亟待“人和”破题。西安市委主要领导认为,关键在于扫净思想“灰尘”,拧紧纪律“螺丝”,锻造一支“对党忠诚、勇于担当、干净干事、充满活力”的干部队伍“铁军”。

剑指沉疴,古城以“竞”字开局。2017年初开始的追赶超越擂台赛,便是西安“铁军”首秀。电视电话会议室大屏幕上,10位区县一把手来“打擂”,每人6分钟交流发言。主会场内,市级四大班子领导现场聆听,对各家表现逐一点评。

“少念稿,以后脱稿‘打擂’。让实干者一展身手,后进者脸红冒汗。”点评也辣味十足。2017年,西安月月有擂台。市考核办、督查室每月紧盯承诺履行进展。

刷新理念,古城以“敬”字攻坚。西安国际港务区政务服务中心,各窗口工作人员纪律警示牌格外醒目:不允许说“我不知道”,必须熟悉业务;不允许说“这不归我管”,必须实行首问负责制;不允许说“企业没找我”,必须主动服务;不允许说“这也不行、那也不行”,必须吃透政策;不允许“因自己方便造成企业办事不方便”,必须特事特办,急事急办。

“以敬民之心,行简政之道。‘铁军’转变的不只是工作机制,更是服务理念。”西安市工商局局长陈吉利说,政务窗口“一小步”,换来百姓获得感“一大步”。

整肃吏治,古城以“净”字饬诫。去年2月8日,西安电视台《问政时刻》栏目曝光鄠邑区16个环境污染问题,主管官员如坐针毡。市环保局当晚就连夜召开整治大会;两天后,鄠邑区环保局原领导班子三人被免职;6天后,曝光的所有问题逐一调查落实。

问政非孤例。一年来,《每日聚焦》《党风政风热线》等一批栏目曝光西安政务积弊,纪检监察机关问责追责1261人。

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竞”“敬”“净”三招并出,西安政务生态脱胎换骨,营商环境面貌一新。2017年,西安市场主体新增数同比增长103%;世界五百强企业纷纷入驻,26万名各类人才涌入西安;海航、京东、吉利、阿里巴巴等企业的847个项目争相落户,合同签约达2.35万亿元,为历年最高。西安正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沃土。


作者:记者 王乐文 高 炳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