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文化
“泥塑王”笔下的鲁迅
其中一幅获“北京2018首届国际肖像漫画节”优秀展览作品
2018年04月27日 08:41:14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魂聚会稽》

前不久,我市举行“永和九年那场醉”全国书画名家作品邀请展,有一幅《魂聚会稽》的水墨画引人注目,鲁迅、萧伯纳、列夫·托尔斯泰、泰戈尔、夏目漱石五位近代文学巨匠“相聚”古城绍兴,进行思想的碰撞。画作中人物个性鲜明,神态各异。

这幅水墨画的作者是中国美协会员、嵊州籍著名泥塑家和漫画家宓风光。宓风光画鲁迅已近20年,从当初只注重作品的形,到如今形神兼备,他说已领悟到了鲁迅的精神。

除了泥塑,宓风光最钟情的是漫画和水墨画,到现在已创作了数百幅各种主题的画作。而画鲁迅,他说是机缘巧合。

宓风光在创作鲁迅肖像。

1999年,宓风光迈出了以绍兴名士为主题进行创作的第一步。在他看来,鲁迅、蔡元培、秋瑾和竺可桢四人无论是名气还是影响力都是各界翘楚,也最能代表绍兴的文气,于是他为四人创作了肖像漫画。在当年举行的省美术作品展中,宓风光的这幅作品成功入展并获奖。

入展说明画作得到认可,对宓风光来说也是一种鼓励,不过他说其实当时对自己画的鲁迅肖像不是很满意。“可能对鲁迅的了解不够深刻,画的时候只抓住了其外貌特征,而没能很好地表达出深层次的内涵。”宓风光认为,泥塑也好,漫画也好,必须刻画出人物的精气神,作品才能生动。

因此,在接下来的很长一段时间,宓风光都不敢轻易画鲁迅,他说要做好基本功,要先读懂读透鲁迅。于是,他找来了鲁迅的作品,认真研读和思考,尤其是鲁迅的杂文,基本上每一篇都研读过,从中领悟鲁迅的思想,感受他的傲骨。宓风光坦言,他花了好几年时间才读懂鲁迅,才敢再次拿起画笔创作有关鲁迅的作品。

宓风光第二幅鲁迅作品也是肖像漫画,距第一次已过去了三四年。在宓风光看来,与首次画鲁迅相比,这幅漫画已能表达出鲁迅的不媚俗和文人的骨气,精气神跃然纸上。这幅画后来被一名收藏爱好者收藏。

《鲁迅与萧伯纳的巨匠对话》

渐渐地,宓风光画鲁迅越来越得心应手,手法也越来越娴熟,已能做到心中鲁迅与纸上鲁迅融为一体。而表现形式上,除了肖像画,也创作全身作品,以及鲁迅与众友人间的对话场景。

懂的越多,对鲁迅敬畏越多,宓风光说,现在每年他画鲁迅只有一两次,就是为了保持对鲁迅的那种敬畏感。在所有关于鲁迅的作品中,近作《魂聚会稽》是他比较满意的一幅。

《魂聚会稽》是一幅水墨画,规格长、宽各2米。宓风光告诉记者,今年初接到“永和九年那场醉”全国书画名家作品参展邀请后,他觉得这是一场文化画作的作品展,作品主人公应是文化人,便想到了最能代表绍兴文气的鲁迅。

经过几番构思,他选定“魂聚会稽”这个主题,让鲁迅先生把四位与之有交集的世界文学巨匠“请”到绍兴,一起闪耀古城。宓风光说,这幅水墨画融入了漫画元素,他花了1个多月才完成,用心表现每位巨匠的气质,对灵魂人物鲁迅,下笔也极为细腻。

近日,他的漫画《鲁迅与萧伯纳的巨匠对话》获得“北京2018首届国际肖像漫画节”优秀展览作品。他表示今后还将继续以鲁迅为题进行创作,用毛笔传达出这个文化巨人的不朽思想。


作者:记者 陈正军 文/摄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