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连出两部短篇小说集和一部散文集
柯桥有位民警是“文青”
2018年04月25日 08:15:47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绍兴市公安局柯桥区分局民警朱建平的2部短篇小说集《你向前,我向左》《火车向着北京跑》最近分别由现代出版社和知识出版社出版,散文集《留下,留不下》也由知识出版社出版。

《火车向着北京跑》收录了朱建平2009年到2014年发表在各文学刊物上的14篇短篇小说;《你向前,我向左》一书精选了他2013年到2017年创作的14篇短篇小说。这两部反映当代社会生活的个人短篇小说集,汇集了作者多年来所创作的短篇小说精品。

女警作家王娟评价朱建平的小说:“不晦涩,不深奥,不故弄玄虚。他的着力点始终放在实打实地讲好底层故事上,通过呈现一个个小人物的悲欢离合,显现平淡之中见真知,流畅之中品味人世沧桑的深厚功底。整部书读下来,不仅为朱建平小说的题材之广博、人物之多样、语言之流畅、架构之精巧和解读人生之深刻而折服。”

作为一名警察的朱建平,除了关注警察题材以外,还关注社会其他的方方面面。如《火车向着北京跑》除三篇是警察题材以外,其他篇目都是社会题材,涉及多个行业领域。

“朱建平写作领域的宽广,和他的阅历丰富不无关系。”中国作协会员、市作协副主席兼秘书长谢方儿说,他从小在乡下长大,很小就体会到了生存的艰难,后又当过兽医,考上大学,参加工作,又考上警察。这些过往,使他接触了各个层面的各色人等,并以自己出色的记忆力和敏锐的洞察力打底,把他们活灵活现地塑造在小说里。这样的小说,自然比“书斋小说”要厚实得多。

朱建平从2009年在文学期刊《野草》刊发第一篇短篇小说以来,一直勤奋创作,至今已创作各类文学作品150余万字,在各类文学期刊上发表小说60余万字,现为浙江省作协会员、全国公安作协会员、绍兴市公安作协主席、网络作协副主席、绍兴市作协副秘书长。据悉,朱建平还有一部短篇小说集和长篇小说《望江南》将在年内正式出版发行。


作者:记者 边锦祥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