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手机记者
【独家调查】火灾时危急时刻,聋哑夫妻传递出“最美的声音”!
2018年04月24日 15:08:07
来源:绍兴网

3月7日深夜11点,越城区书圣故里白华庵弄老房突发火灾。田苗庆和傅蓉婷这对聋哑夫妻闻到焦味后,穿着睡衣,顾不上家里的物品,而是第一时间从家里冲出来,敲响了4位老街坊的门,提醒邻居逃生。虽然田苗庆的家毁于一旦,但万幸的是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就在各方慰问频频,田苗庆和傅蓉婷这对聋哑夫妻无家可归的问题也得到解决的时候,坊间传出质疑声——会不会是聋哑夫妇自家先失火有错在先?记者数次赴现场调查,独家获得多段目击者拍摄的火灾现场视频,厘清起火点非聋哑夫妇的家。聋哑夫妻传递出“最美的声音”。

【田苗庆、傅蓉婷和手语老师王薇(右一)在火灾废墟现场】

傅蓉婷介绍,当晚10点半,她关掉电视机准备睡觉。突然闻到阵阵焦味从飘进来,十分浓烈。她赶忙摇醒已上床睡觉的丈夫田苗庆,让他去看看怎么回事。“我戴上眼镜,顾不上穿冬装,只穿着睡衣,打开房门一看,隔壁家里冒出阵阵浓烟,还有一些明火。”田苗庆通过手语介绍。

【火灾废墟现场】

【火灾前这是一条楼梯 田苗庆、傅蓉婷通过它跑下楼】

田苗庆顾不上压在被子下的两万元现金、金银首饰等物品,拉上傅蓉婷一起从屋内逃了出来。“我做了十年保安,公司经常开展消防安全培训,知道着火后第一时间要逃生。第一反应想到老街坊都是老年人,他们可能都还在睡梦中,不知道发生了火灾,我应该马上提醒他们,让他们逃生。”田苗庆打着手语。从屋内逃出后,夫妻俩分成两路,田苗庆自东向西,傅蓉婷自西向东,分头开始敲邻居家的门。“咚咚咚……”等邻居亮灯起床后,他们才放心地去敲下一家邻居的门,总共敲了4位邻居的门。其中一位邻居从屋内跑出来拨打了119报警。

【77岁的王老太 火灾时被叫醒的其中一位邻居】

作为聋哑人的他们,生怕邻居睡得太死听不见,与其说是敲门,不如说是在用拳头捶门。待邻居都从屋内逃出来后,夫妻俩悬着心终于放下来了。但是,熊熊火焰很快蔓延到他家,夫妻俩伤心不已。目前,消防部门仍在调查这起火灾,他们暂时无法进入已成废墟的家中,也无法确认最终的损失。

【火灾后,田苗庆、傅蓉婷的家已是面目全非】

据了解,田苗庆今年56岁,目前在红太阳小商品城做保安。火灾发生后,田苗庆的单位领导上门进行了看望,并送上5000元慰问金。

“田苗庆虽然是聋哑人,但性格耿直,做事认真。面对火灾,他临危不惧,一心想着邻居的安危,这跟他平时的工作以及爱打抱不平的性格分不开。”叶来兴说。叶来兴是田苗庆以前的同事,他得知田苗庆家的遭遇后,特意登门看望,看到眼前一片废墟,叶来兴数次流下热泪。临走时,他塞给田苗庆500元,帮他渡过难关。

田苗庆平时是个热心肠的人,会修水电、煤气灶,邻居哪家水电、煤气灶有问题,只要找他,他都会撘一把手。“田苗庆夫妇真当好,平时经常帮助邻居。”77岁的老街坊王老太说。

白华庵弄是老街区,青石板路弯弯曲曲,有些地段不平坦。记者和田苗庆夫妇从白华庵弄拐出来时,田苗庆看见一个坐在轮椅上的老人行路困难,他主动上前帮忙推轮椅。“他很热心的,热衷于帮助人。”随行的手语老师王薇说,她以前就和田苗庆熟识。

对于聋哑人田苗庆夫妇深夜挨户敲门提醒邻居逃生的行为,市残疾人联合会相关负责人予以了高度赞扬,称赞他们临危不惧、乐于助人,表示将联手有关部门(单位)尽力帮助他们,以解他们的燃眉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