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本网评论
警惕抖音吞噬孩子的专注力思考力
2018年04月23日 09:10:20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孩子满耳满眼都是声、光、电、影,不需要思考就能得到视觉愉悦,大脑的兴奋阈值不断水涨船高。兴奋过后,当视觉画面切换到平面的书本上,就会有枯燥无趣的感觉,专注力大大降低。专注力不够,思考能力也会降低

据报道,抖音(一款可自行拍摄15秒音乐视频上传并与人交流的手机软件),对孩子成长的负面影响正在显现!有数据统计,抖音85%的用户在24岁以下,甚至是00后。抖音视频中,中小学生占了很大比例。宁波天华小学的网红班主任王悦微忧虑地在自己的社交自媒体中写道:“虽然原先也知道他们玩游戏,但亲眼看到他们的投入,还是让我很震撼,抖音中错综矛盾的不同文化,正以奇怪的姿态叠加在这代小孩身上。”(4月20日《南方教育时报》)

当下是读图时代,孩子们在图片和短视频中适当玩乐,本无可厚非。可如果出现了太多的“短视频依赖症”“抖音痴迷”,甚至连几岁孩子的短视频观看时间,都达到了动辄几十分钟、几个小时,这已经不是所谓的视觉快感了,而会成为一种值得警惕的“精神腐蚀”,会给孩子的身心成长和智力成长造成阻碍。

注意力、思考能力,是一种基本的生存和发展能力。一个人只有投入了一定的注意力,才能提高思考能力,积累专业素养,才有未来的事业发展。有心理学者说,对某一个行业达到一万个小时的积累,才有望达成登堂入室的境地。而这两种能力的培养和获得,特别借重于对书本的阅读。

可是,孩子满耳满眼都是声、光、电、影,不需要思考就能得到愉悦,大脑的兴奋阈值不断水涨船高。兴奋过后,当视觉画面切换到平面的书本上,就会有枯燥无趣的感觉,专注力大大降低。专注力不够,思考能力也会降低。缺乏足够的思考力和专注力,孩子的综合素养以及综合协调能力自然会降低。

抖音等短视频内容常有负面的,或者是疯狂炫富,或者是虐待动物和自虐,或者是无底线的恶搞等,都严重背离了主流价值和最起码的社会底线。孩子的精神和道德发展是一张白纸,我们在上面写下真善美,孩子就能得到昂扬向上的精神情操;我们在上面写下假恶丑,孩子就会变得低俗不堪。经常在市侩庸俗的空间流连,孩子的精神恐怕吟唱不出清新脱俗的善美音乐。

美国战略思想家兹比格涅夫·卡济米尔兹·布热津斯基的“奶头乐理论”告诉我们:由于生产力的不断发展,世界上的一大部分人口将无法积极参与产品和服务的生产。为了安慰这些“被遗弃”的人,他们的生活应该被大量的娱乐活动(如网络、电视和游戏)填满,失去应有的独立思考能力。一份调查显示,在泛娱乐化的日本,比起30年前,人们的平均智商已下降了不少。

因此,教育特别是家庭教育要帮助孩子进行精神突围,家长的以身作则尤其重要,学校则需千方百计为孩子们创造阅读的各种便利。让孩子们读图可以,但更要读书写作;娱乐可以,更要保持必要的思考能力和关注能力。为了给孩子未来的健康发展打下重要的思想和精神根基,应引导孩子尽早告别那些低俗的短视频,防止他们陷入其中不能自拔。


作者:耿银平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