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本网评论
取消大班额,教学怎么改?
2018年04月23日 09:09:20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今年,我市小学、初中、高中一年级将不出现45人以上大班额,其他年级50人以上大班额也将全面消除。取消大班额,为进一步探索教育教学改革、深入推进素质教育、追求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最近,笔者曾去过几所小班化试点学校,看到这些学校教室宽敞,每个班级学生人数不到30人。可走进课堂,发现这里老师的教学,与过去大班化的教学几乎没有什么差别:教师滔滔不绝地讲,学生正襟危坐地听,现代教学倡导的新型教学方式很少出现在课堂上。有了小班化教学的优越条件,却仍沿袭大班化教学模式,这实在是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极大浪费。

取消大班额,班级人数减少,只是给学生个体的教育幸福提供了可能,关键还要看教师能否创造性地对待每位学生,让每位学生在新的空间里增加获得感,从而形成新的教育教学规范。时至今日,中小学生的思想意识更加自主,价值追求更加多样,个性特点更加鲜明。这对学校教育教学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求创造有利于学生个性发展的宽松环境,尊重每一位学生的个性,取消大班额实行小班化,恰恰为此提供了契机。

取消大班额后,教室内学生人数减少,教学环境相对扩展。从时间上看,教师能用更多时间来考虑学生的个性特点;从空间上看,教室的活动空间增大,能增加师生间、生生间交流的频率;从组织形式上看,教师可采取多种教学形式,照顾到班级中不同学生之间的差异,灵活掌握教学要求和进度。这一切,都为学校和老师根据学生个性、能力因材施教,促进学生个体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拥有了小班化教学的优越条件,某些老师却还在实施着大班化教学,这提醒我们,光有先进的教育资源,并不必然带来现代化教学。另一方面也告诉我们,教师的教学习惯不是一下子就能改变的,教育教学改革永无止境。学校要积极转变观念,努力使教师的教学理念、教学能力和职业道德适应现代教学的要求。当然,大班额取消后,探索新的教育教学方法,也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应给学校和老师一定的时间。


作者:何学港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