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本网评论
一线工人稳定也是核心竞争力
2018年04月23日 09:08:57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越城区有一家服装企业叫“托斯卡纳”,生产的羽绒服不仅多次进入了意大利佛罗伦萨的国际时装周,并且阿玛尼、D&G等多个国际知名品牌纷纷寻求与其合作。深究企业成功的背后,除了过硬的产品品质和紧跟时尚前沿的服装设计,还有公司负责人对一线员工的关爱。一个特别的例子是给一线员工放带薪“寒暑假”:每年8月份休息半个月,春节放假一个月。(4月7日《绍兴日报》1版)

一线工人是制造环节中最底端、最基础的,对制造企业至关重要。令人忧心的是,春节后到了现在,我市一部分企业还在为“招工难”而烦恼。有的用工量大的企业,为了招满一线员工,跑了不少省份仍然完不成任务,已经影响正常生产节奏。这样的“招工难”困境,也不是今年才有,实际上这几年年年如此,也不是个别企业存在的问题,而是劳动密集型企业的共性问题。

为什么招不到一线工人?首先是人口红利已经消失。随着现代工业化的不断推进,一线工人的薪水待遇水涨船高,但是不少劳动密集型的企业挣的仍然是产品加工环节的辛苦钱,开不出诱人的、有竞争力的工资,加上工作环境往往比较艰苦,导致无法吸引一线工人。再一个原因就是国内区域薪酬的差异变得越来越小,很多西部城市正在大力发展本土制造业,东南沿海城市的生活成本已不足以吸引他们走出去,导致很多人待在家乡打工,不愿出来打工,加剧了缺工现象。

“托斯卡纳”对一线工人的充分关爱,按公司的说法,是“关爱员工也能出质量出效益”。企业良好的薪水待遇,关爱员工的良好工作氛围,本质上造就了“托斯卡纳”稳定的一线工人队伍,某种程度上构成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当下,绍兴正加快推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托斯卡纳”对待一线员工的案例,值得其他企业尤其是纺织服装企业学习。

要打造稳定的一线工人队伍,当务之急是更新用工观念。当企业感叹用工成本增加的时候,已经下意识地把员工当成了企业的成本,而不是企业的资本。这种落后的用工观念,决定了企业对一线工人的态度,当然会反馈在工人对企业的忠诚度上。没有归属感的一线工人,必然选择用脚投票,高企的一线工人流失率便是明证。国家正在大力倡导工匠精神,那些技术高超、精益求精的一线工人,完全可以成长为企业制造环节的高素质人才,不仅为企业生产高质量的产品,甚至也可以走上管理岗位。一线工人是“人手”,还是“人才”,用工观念决定企业招工前景。

薪水待遇和发展空间,一般是找工作的人最看重的条件。而且,如今,一线工人不像以前只看重工资,已有了更高的工作诉求,不仅看重工作环境、工时要求,还看重带薪休假、住宿就餐等软福利。这些诉求,直接推高了人力资源成本,企业与其抱怨用工成本高企,还不如自问一句“该如何消化这些成本”。从本质上讲,企业只有一条正确的道路:发展壮大企业,获取更丰厚的利润。只有企业处于上升的轨道,才有实力让一线工人共同成长,企业发展与员工成长形成良性循环。这样看来,一线员工的稳定也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作者:王旭东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