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本网评论
中兴“失芯”,敲响技术创新警钟
2018年04月23日 09:08:28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失“芯”之后,向死而生。绍兴制造企业该从中兴事件中吸取怎样的教训?采取怎样的防范措施?人才战略自然是第一位的,科研培育也不能轻视,创新换代必须成为企业发展的生命线

随着中美贸易摩擦升级,“中兴事件”轰动一时。当地时间4月16日,美国商务部网站公告,7年内禁止美国企业向中兴通讯出口任何技术、产品。公告称,中兴通讯违反了2017年与美国政府达成的和解协议。

这次事件的核心是美国企业不再向中兴通讯提供芯片,而且时长达7年,对于一直依赖于硅谷芯片的中兴通讯而言,无异于判“死刑”。失“芯”之后,中兴真的要“失芯疯”了,而与中兴同喜同悲的还有一大批中国企业,因为这些科技型企业也在关键核心技术上受制于人,自主知识产权长期处于劣势。唇亡齿寒,警钟敲响,谁将是下一个“失芯疯”,令人不寒而栗。

中兴这个国内通讯行业的大咖,走在行业尖端,曾经风光无限,如今却被一纸封杀令重创,可见被人捏住“七寸”的企业注定是戴着枷锁前行,危机并不遥远,生死只在一瞬间。中兴“失芯”给正致力于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各地敲响了警钟,不创新,毋宁死。

随着“智慧城市”建设的深入,以及传统产业的换代升级,机器换人与产业现代化渐成共识,特别是一些本土上市企业与“隐形冠军”在成功实现海外并购扩大阵地后,面临着产品的转型升级,如果没有核心技术力量的支撑,没有不断创新的倒逼机制,产业面临的断层风险将增加,产品被取代被制约的概率也将增大。也许,有些本土成长的传统产业会有一种地域优势的壁垒保护感,认为“失芯疯”离自己很遥远,小而专的生产格局不足以被国外的技术大佬挟持。这个念头其实很危险,全球经济一体化时代,产业协作与渗透无处不在,电信被微信革命,银行被支付宝逼宫,你能保证“江湖新势力”不会找上门来?所以,传统产业并非是根基扎实的象征,而是同样面临着技术升级的迫切需求。

失“芯”之后,向死而生。绍兴制造企业该从中兴事件中吸取怎样的教训?采取怎样的积极应对措施?人才战略自然是第一位的,科研培育也不能轻视,创新换代必须成为企业发展的生命线。

最近,我市频频出击广招人才,以建设人才高地的姿态远赴各地招揽人才,并为科技人才开出了较高的待遇,今年还将全面实施“十百千万”重大引才工程和“三个一批”人才培育工程,加强“一站式”人才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成立高层次人才服务联盟,建成国际人才创业创新服务中心,打造人才生态最优市。人才基础的夯实,将为产业技术创新提供智慧保障,也将为核心技术的成长提供软件保障。作为企业,要以“春江水暖鸭先知”的敏锐,树立人才立企、科技强企的发展理念,抛弃吃老本的思想,居安思危地从中兴困局中得到紧迫感,抓紧抢占人才高地,培育科技创新项目,通过知识产权的拓展来增强企业生命力。

产业要升级,技术是第一驱动力。要从现有的研发成果中积极查找不足,从发展的趋势中探索下一个风口,全球市场相互关联、风云多变,所有的企业与产品都面临着花无百日红的忧患。在你不知道下一个对手在哪里的时候,就必须借科技之力不断自我革命。从核心技术的裂变,到服务内涵的延伸,从产品的升级,到管理的高效,惟有创新不停步才能确保永立潮头。

核心技术不掌控,现有优势都是浮云。边界越大危机越大,市场越大责任越大,中兴的“失芯”之痛,敲响了科技强企的警钟。


作者:钱科峰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