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本网评论
一张道歉字条的联想
2018年04月23日 09:06:27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诸暨陈女士订的两袋牛奶不见了,次日发现了一张道歉字条和5枚硬币,“两个孩子今路过拿了牛奶,已批评教育过,放了5元钱(作为牛奶钱),抱歉。”事情虽小,但这位家长的做法被很多人点赞。(4月13日《绍兴晚报》)

一张道歉字条使笔者联想到刘备教子的事。刘备在教导自己儿子时,有两句不寻常的话: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

在我们的生活中,有一些事情看起来很小,但意义并不小。就像文前那位家长,“于细微处见精神”,以这种方式教育孩子值得称道。类及其他,平时看到别人有困难,就主动去帮助,反映了一种助人为乐的精神;说话和气,待人礼貌,自觉遵守公共秩序,反映了一种高尚的道德修养;拾到东西还人或交出,反映了一种拾金不昧的思想品质。相反,如果你平时不懂礼貌,不遵守公共秩序,爱沾小便宜,表面看不是什么大事,但却反映出缺乏良好的道德素养。

一个人一生的成长道路,总是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开始的。就说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雷锋,我们正是透过那些看似“平凡”实质伟大的“小事”,了解到他的英雄业绩和高尚品德。相反,一些走上犯罪道路的人,多数都是从一些“小事”打开缺口,最后走上盗窃等犯罪道路;有的人从小不肯严格要求自已,爱虚荣图享乐,从跟一些不三不四的人“交朋友”,逐渐沦为流氓惯偷……现实生活中,许多这样的例子值得我们引以为戒!

所以说,许多少儿时代经历的事,往往终生难忘,而许多在成年人看来是区区小事,对孩子的未来却影响很大。我们的青少年代表着祖国的未来和希望。要使自已的孩子成长为有益于人民的人,就得学习那位家长的做法,对孩子从小采取适当的方式进行教育,从点滴做起,切实做到: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


作者:董柏云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