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最近,绍兴一些小学再推“快乐星期三·无作业日”
有孩子说:从星期一就盼着星期三!
也有孩子发问:没作业就快乐吗?
2018年04月22日 07:57:57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一周里有一天不给孩子布置书面作业,而是让孩子根据自己的喜好来安排时间。“周三无作业日”的举措,在绍兴不少学校都曾有过尝试。本月初,绍兴市北海小学教育集团再次倡导“快乐星期三”无作业日的理念,其出发点也是为了给孩子减负。关于“无作业日”,大部分的老师和学生都是点赞态度,但也有孩子提出“没作业就快乐吗”这样的疑问,一起来听听他们的心声。

学校:走出“作业围城”,让学生全面发展

每周三下午,绍兴城区不少小学都会开设各类兴趣小组活动;放学后,不布置任何回家作业,给孩子一些自由支配的时间,可以参与社会实践、广泛阅读,更多地认识自然,探索科学,以此发展学生的兴趣爱好和拓展学生的个性发展。

这个月新推出“无作业日”的北海小学教育集团副校长马林英告诉记者,“无书面家庭作业日”主要是为了培养孩子学习的责任和自主学习的能力,它不是简单的不让学生写作业,更不是放任学生“疯玩”。而是从学生的生理和心理特点出发,从有利于培养学生全面发展的角度出发,培养让学生到生活中学习和体会的兴趣,从而点亮每一个孩子充满智慧的大脑,让每个孩子都能健康快乐地成长。

“周三那一天,老师不布置书面的作业,当然也不会把这天的作业分散到其他几天去。学校设置无作业日的出发点就是为了给学生和家长减负。”马林英说,从学校的角度来说,课外作业少了,就要求教师提高课堂教学质效,把课堂内的45分钟用好,让孩子提高学习的效率。

学生:这一天,阅读、运动、做家务……

北海小学教育集团龙洲校区316班学生徐亦池,在上周“无作业日”那一天,吃好晚饭后,练习了一个小时的钢琴,随后还练习了舞蹈,做了倒立等运动。虽然这一天老师没有布置作业,但是她还是花了大半个小时,做了复习和预习、朗读和背诵的功课。没有书面作业的日子,让她有了更多自由支配的时间,她挺开心的。

“无作业日很轻松。”五年级的小胡同学说,她喜欢在这一天给爷爷奶奶捶捶背,帮父母做点家务。“有时还会学烧菜,特别高兴,也没影响到学习!”“比平时负担轻,很快乐。”北海小学四年级的同学告诉记者,无作业日他喜欢和爸爸一起玩游戏,也可以和大人一起出去散散步或者打个球,是最快乐的一天。

“星期三不用做作业,太开心了,从星期一来上学开始就盼着过星期三!”“如果天天都是星期三那该多好啊!”这些都是孩子们真实的心声。上周,记者随机采访了多名小学生,当问到“无作业日”好不好时?几乎每个孩子都点赞。

当然,也有小朋友并不喜欢“无作业日”这个概念,北海小学教育集团龙洲校区418班主任孙敏霞告诉记者,班里有个叫朵朵的小女生就来和她讨论,“为什么没有作业才是快乐的呢”?小女生觉得每天有规律地完成作业,也是一件让自己觉得快乐的事情。小学周三不布置作业,但是到了初中高中怎么办?班主任老师觉得这个同学蛮有思想的,鼓励她“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规定吧”!

家长:“无作业日”虽好,但执行有难度

关于“无作业日”,记者也采访了几位家长和老师。儿子在读小学三年级的家长王敏表示,“孩子的学习要抓,但是我认为孩子的身心健康同样重要,甚至更重要。老师不布置作业,我们在孩子基本的预复习完成后,有更多的互相陪伴的时间,走走棋、跑跑步,感觉这一天大人也会轻松点!”

而女儿在读小学三年级的郭女士则表示,无作业日和平常差别并不大,虽然学校和老师并不布置书面作业,但常常会在周四那天安排学科考试,所以周三晚上孩子虽然不用写作业,可还是要做考前的准备,功课还是比较紧的。

北海小学教育集团副校长马林英告诉记者,学校推出“无作业日”,也需要家长的支持和配合。最近,她发现有些家长会在“无作业日”给孩子“加餐”,让孩子做买来的各种练习册作业,导致孩子吐槽:“无作业日”反而作业更多更难。

“虽然老师们也都希望孩子轻松点,但仅靠学校来推动‘减负’恐怕很难。因为考试制度没有改变,孩子们还是不能逃脱‘题海’。对于高年级的孩子来说,“无作业日”还是有点难落实的。”一位六年级学生的家长说。

在采访中,记者也了解到,不少家长会在“无作业日”这一天,带孩子参加课外的各种培训,发展孩子的爱好和特长。

专家:遵循教育规律,让孩子快乐学习

绍兴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主任助理、资深心理咨询师陈吉良,从事教育工作多年,又对青少年心理颇有研究,他对“无作业日”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他觉得学校在周三不布置作业,更大的意义在于因此引起公众对于“减负”这个课题的重视,这是比较有积极意义的。

“作为教育工作者,我觉得周三不布置作业这个做法并不是特别妥当。因为遵循教育的规律,每日做功课是必须的。”陈老师说,周三老师不布置作业,但是教育规律不能打乱,培养孩子自己给自己布置作业的习惯,才是更重要的。常规性的复习和预习,这是最基本的作业。培养这种作业习惯,才是让孩子更适应学习的途径。当然,在这个基础上,能够更好地和课外的教育和亲情教育结合,才是一个完整的快乐星期三。


作者:记者 李丽 编辑:季建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