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生孩子痛还是刀割痛?
准爸爸体验分娩阵痛,有不少远没到产痛级别就受不了了
2018年04月22日 07:52:18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啊!太痛了,我不生了!”4月19日上午,柯桥区妇幼保健院门诊大厅内传来阵阵惨叫声,原来这是20多位准爸爸在体验分娩阵痛。当天,由国家卫计委发起的“快乐产房、舒适分娩”主题活动走进该院,麻醉科、产科专家现场讲解麻醉和分娩知识。

“实在太痛了!”29岁的准爸爸钟坚龙坐在椅子上,腰部绑着分娩体验仪的电极,一张脸憋得通红,额头直冒汗,双手紧紧抓着扶手,身体因疼痛不停扭动。

“疼痛一共10级,现在才6级呢,只相当于女生痛经的痛。”医护人员一边操作仪器,一边安抚,“深呼吸,深呼吸,这样可以缓解疼痛。”

当10级疼痛挑战结束时,他长舒一口气,瘫在椅子上:“老婆太不容易了。”钟坚龙的老婆怀孕4个月,他说,如果条件允许,希望老婆能选择无痛分娩。

活动现场,不断有准爸爸参加体验。“不行了,我不要生了。”不少准爸爸在疼痛达到五六级时放弃。

“刀割的疼痛指数是9.2,自然分娩的疼痛指数在9.7~9.8。”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麻醉科副主任乔庆说。

顺产还是剖宫产?很多准妈妈们面临这个选择。“顺产对产妇和宝宝都是最好的,准妈妈也希望顺产,但因为怕痛而心生畏惧,很多人选择了剖宫产。”柯桥区妇幼保健院麻醉科主任熊晓林说,事实上,剖宫产的出血量比正常分娩多2~3倍,还会带来子宫内膜异位、盆腔炎等并发症,有一定的风险。

“无痛分娩的普及,可以让生孩子不再像以前那样痛苦,对产妇和宝宝的影响也最小。”熊晓林说,无痛分娩至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是一项完全成熟的技术。

而记者了解到,无痛分娩并不是真的不痛。只是减轻疼痛,让难以忍受的子宫收缩阵痛变得可以忍受。无痛分娩也存在一定的副作用,但发生概率很低。只有极少数情况下,产妇会有药物过敏、血压下降、呼吸困难等不良反应。


作者:记者 杜珊珊 编辑:季建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