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上虞区
上虞区开展废弃矿山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三年行动
2018年04月20日 08:46:04
来源:上虞日报

连日来,趁着天气晴朗,上浦镇龙池岭废弃矿山宕底正在加快建设上虞区监管中心。据介绍,龙池岭废弃矿山综合治理工程2017年1月已完成并交工验收,坡面复绿面积66784平方米,废弃矿山宕底经平整后可利用面积133340平方米。通过治理,该废弃矿山边坡崩塌地质灾害隐患总体消除,达到了治理隐患、美化环境和土地建设利用的目的。

为进一步改善上虞区矿山生态环境,加快废弃矿山综合治理,推进矿地综合利用,实现生态全域治理目标,上虞区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制定废弃矿山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三年行动方案,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助推绿色矿山建设,争取在三年内实施所有废弃矿山生态环境治理和矿地综合利用项目。其中,2018年确定治理项目21个,重点实施全区“两路两侧”“四边三化”等重点区域的废弃矿地,通过治理,使矿山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废弃矿地得到有效利用。

上虞区切实加强对废弃矿山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废弃矿山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三年行动计划”领导小组,统筹各部门力量,切实形成项目推进合力。各乡镇(街道)落实工作职责,细化工作内容,做到“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团队、一抓到底”,确保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同时,完善资金保障,依法依规处置原采矿权人缴纳的矿山自然生态环境治理备用金,项目治理中建筑用石料出让所得,产生的土地出让、土地开发复垦项目收益优先用于矿地综合利用,全力保障废弃矿山生态环境治理和矿地综合利用的实施。

曹娥街道杨梅岙废弃矿山综合治理工程已完工。

对需治理的废弃矿山,国土上虞分局组织专业地质单位开展实地踏勘,根据废弃矿山实际,编制废弃矿山勘查及治理设计方案,并组织相关部门以及乡镇(街道)对设计方案进行评审,确保既节约资金,又复绿到位。乡镇(街道)作为治理项目实施主体单位,会同相关部门及项目设计、监理单位定期对工程施工进度、工程质量等进行检查,加强施工期间的动态测量,确保施工单位严格按照施工技术规范施工。完工后,由乡镇(街道)组织专家进行验收。

据介绍,上虞区废弃矿山综合治理坚持“宜建则建、宜耕则耕、宜林则林、宜景则景”的治理思路,把矿地生态修复治理与土地开发、产业发展、城市建设有机结合,因地制宜实施“一矿一方案”,进行矿地综合开发利用。同时,将废弃矿山生态环境治理和矿地综合利用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同“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美丽乡村”、村镇建设、地质灾害治理、土地开发复垦等有机结合,综合施策,扎实加以推进。

上浦镇龙池岭废弃矿山综合治理工程已完工,宕底正在建设中。

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充分挖掘和利用废弃矿地资源,将矿山治理和矿山复绿、矿地复垦,矿山治理和建设用地,矿山治理和矿地景观再造相结合。复垦后新增耕地用于补充耕地或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实行综合整治;对有条件改造成建设用地进行开发利用的矿地,优先列入建设用地供应计划和土地储备计划;具备改造成景观的废弃矿山,结合周边自然和人文景观进行景观创意、设计和建设,更大地发挥废弃矿山潜在价值;矿山宕底适宜恢复为林地的,列入绿化造林计划。

如永和镇项家桥村金星废弃石料矿山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按照“宜耕则耕”原则,设计治理范围最终境界线面积为3万平方米,治理后宕底可利用面积为1.3万平方米,目前复绿已完工,正在做宕底复垦。东关街道担山村废弃矿山综合治理工程同时列入农村土地综合整治项目,目前已完成治理,正在复垦中,可复垦面积46669平方米。上浦镇龙池岭废弃矿山综合治理工程按“宜建则建”原则,将矿山治理和建设用地相结合,建造监管中心。盖北镇下盖山废弃矿山综合治理工程按“宜景则景”原则,将矿山治理和矿地景观再造相结合,目前正在建设中。曹娥街道杨梅岙废弃矿山综合治理工程按“宜林则林”原则,列入绿化造林计划,山坡复绿2.7万平方米,宕底复绿1万余平方米。

目前,全区已完成废弃矿山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程18只,正在施工3只,即将开始治理的21只。


作者:记者 刘金平 通讯员 钟雯 记者 朱胜钧 摄 编辑:钱天怡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