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本网评论
大禹:千古风流人物
2018年04月19日 10:30:33
来源:

你为江河而生,江河是你的抒情。谁离开谁,都是历史的缺憾,传说的遗憾。

江河,经常要离经叛道,泛滥恣肆的野性,以洪水的狰狞,撼人间夜不寐。

你懂它们,从骨骼到经脉,从肌肉到毛发。

一个背井离乡的英雄,身先士卒,栉风沐雨,将一生青春奉献给那片妖娆。

左手准绳,右手规矩,走到哪量到哪。用疏导,轻解那点悬念,让天下所有暴躁的江河,有路可走、有章可循。

青海长云,黯然销魂了皑皑雪山;大漠孤烟,拉长了落日无言的绝句;萋萋芳草,慰藉了些许直奔大海主题的急功近利与浮躁暴戾。

在你水汪汪的眼睛里,江河在轻轻游动;经你的手,它们最终成了龙的样子。

新婚四日,你便踏上与水为伴的旅程。四个缠绵悱恻的日夜,四个云雨翻腾的日夜,流传了四十个世纪。

“三过家门而不入”,经典了孜孜以求,破译了无字石书上的人类密码。

举着一生的虔诚,你选择了使命,湖光波影从此成为你的血亲。

风吹星动,你的心也在动,柔情从你身上流过,是微微的痛。

圣者的情怀,有多少世人能懂?!

你将各地捐赠的青铜铸为九鼎,将天下划分为九州,奠定夏朝基础。

裸露的河床,跌宕起伏与波澜壮阔于天涯之外,富足不再是飘渺的浮云。

水墨般烟尘升腾,濯洗与涤荡所有与水有关的记忆。

昨日河西,今日河东。沉浮几千年的愿望,有了崭新的回声。今天,我们在“五水共治”,青山绿水都是金山银山。

无论绕过多少激流险滩,万涓入海;无论经历多少曲折,不言放弃;无论时间的流水多少沉浮,治水的精神铭于心,治水的意志存于胸。

天地有形,天地无形。许许多多的东西都薄成纸张,口口传唱的神话,却依然真实而鲜活。

会稽山上,你的石碑,巍然耸立,王者风范,谁与伦比?!

天空,不时在高声朗读。关于你的传说,在历史的垭口,千年悠扬。

大江东去浪淘尽。一条河就是一个梦,保持原形是不忘初心,逐梦治水是砥砺前行。

中华民族还有许许多多的梦要照亮现实,复兴未来。

堵死,疏生。

治水如此,治民亦如此——从你巨人的胸腔发出。

:姒姓夏后氏,名文命,字高密,号禹,传说为帝颛顼的曾孙,黄帝轩辕氏第六代玄孙,中国古代著名治水英雄,夏朝开国君主。上古之时,洪水滔天,禹继任其父治水之事,立足疏导,十三年于外,沐雨栉风,终得成功,被尊称为“大禹”。葬于会稽山,存禹庙、禹陵、禹祠,历代帝王多有亲临致祭。


作者:赵飞霞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