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越城区
股权固化 质押贷款 村银合作
——从寨下村的实践看如何让农村集体股权资本活起来
2018年04月19日 09:04:57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一场农村产权改革正悄然改变着越城农民的资产状况。

今年78岁的越城区北海街道寨下村村民沈菊仙老人,当了大半辈子农民,到年老时开始享起了福:平时生活衣食无忧,家里还请了一个保姆照看她。儿子陈永良说,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让村民手上多了一本股权证,像他母亲每年可以享受1万余元的分红,再加上被征地农民退休金以及理财收益,一年五六万元收入,生活过得挺滋润。

确权

摸清家底确权到户

农民转型成股民

城中村改造完成后,越城区多数村还留下不少集体资产,如果不盘活整合,就难以发挥应有的作用。“当时,农村社会结构正发生深刻变化,迫切需要推进农村集体产权股份合作制改革,完善集体资产的治理体系,更好地保护农民的财产权益。”越城区农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股改首先要做的就是明确到底村里有多少集体资产,这些集体资产属于哪部分老百姓,也就是所谓的确权。为此,越城区把股份合作制改革作为一项重要内容,以农村实际在册人口和“农龄”为依据,结合考虑承包的土地等因素,将集体经营性资产折股量化到人、确权到户。自2014年股改以来,3年分批完成237个村经济合作社股份合作制改革工作,涉及12.28万户31.71万人,量化总资产48.5亿元,净资产35.5亿元,村均1498万元。

股份合作制改革之前,村集体资产好像是“镜中花、水中月”,农民看得见摸不着,对拥有的份额也是一个模糊概念。股改将集体经济的管理、运行、发展与农民的利益直接挂钩,将集体资产股权固化到人到户,目前已累计发放股权证26.07万本,充分释放改革红利。

赋权

股权质押可贷款

权益实现较大化

去年,寨下村村民徐英用集体股权做抵押拿到了20万元贷款,帮儿子解决了资金周转困难。“只需要一本股权证,就贷到了20万元,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徐英说。

“手续简单、贷款额度高,是农村集体股权质押贷款的最大特点。”绍兴恒信合作银行工作人员介绍说,股权质押贷款以批量授信为主要推进模式,有融资需求的村民可根据丰收IC股权分红卡直接向经办行发起贷款申请,贷款额度不超过股权评估值的80%,一般不超过50万元,银行在14个工作日内即可完成受理、审批、放贷工作。

为激活股权权能,解决农户发展资金不足的困难,增加农户收入,越城区农办积极探索股权质押贷款,优先选择基层网点多、熟悉农村业务的绍兴恒信合作银行作为开展股权质押贷款业务的合作银行,并制定出台《越城区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股权质押贷款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了贷款申请对象和条件,贷款用途、额度、期限、利率和还款方式,质押登记与注销,违约处理等内容,规范股权质押贷款管理,切实加强政策保障。

北海街道寨下村率先开展质押贷款试点。根据村净资产、股份构成、收入和分红等情况,确定每股评估价,同时收集村集体经济组织股东名单,以整村《授信清单》形式明确每户授信额度。质押贷款试点开展以来,寨下村共发放股权分红卡2364张,建档535户,批量授信535户,发放股权质押贷款18笔,金额357万元。

“确权、赋权、活权,让死权变活权,让活权变活钱,千方百计增加农民财产性收益,这是眼下越城区全面深入推进的一项重点工作。”越城区农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已有11个镇街23个村与银行签订《银村合作协议》,累计发放股权质押贷款172笔、金额3546万元,到今年年底争取农户建档覆盖面达到90%,批量授信覆盖面70%以上,丰收IC股权分红卡覆盖面达30%以上,切实做好“活权”这篇文章,让更多的村民享受改革的红利。


作者:见习记者 徐晶锦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