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第34届兰亭书法节 >> 新闻
铁笔银钩 再开新境
第六届中国书法兰亭奖颁奖典礼举行
2018年04月19日 08:28:59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第34届兰亭书法节暨第六届中国书法兰亭奖颁奖典礼在兰亭举行。首席记者 袁 云 摄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昨天上午,在第三十四届兰亭书法节开幕式上,第六届中国书法兰亭奖在兰亭书法博物馆前举行颁奖典礼。

中国书法兰亭奖是经中宣部批准,由中国文联、中国书协主办的当代中国书法艺术最高奖,在推出精品、推出人才方面发挥着重要的示范和引领作用。2013年,兰亭奖“回家”,永久落户绍兴。这是兰亭奖第三次在我市颁奖。

第六届中国书法兰亭奖评选工作以“严”字当头。据中国书协主席苏士澍介绍,中国书协在认真总结近年展览评审工作成功经验基础上,着力完善评奖制度,制定了严格的《第六届中国书法兰亭奖评审办法》、《评审行为守则》、《第六届中国书法兰亭奖评审流程》,从评审流程、评审制度、评审方法、评审组织等全方位规范评审工作。并创新组织形式,增设集体推荐参评环节,动员资深书家积极参与。在评审时,严明评审纪律,继续实行组织与评审两权分开和承办地回避制度,实施评委与参评者回避制度,规范评审行为,对参与评审的全体人员分门别类制定了严格的评审纪律和严厉的处罚措施,杜绝暗箱操作,保证了本届书法兰亭奖评审工作在公平、公正的原则下得以圆满地进行,赢得了广大书家的好评。

本届中国书法兰亭奖共评选出70位获奖及入选作者。其中,张继、龙开胜等7人获得银奖,金伯兴、甘海民等7人获得铜奖,56人入选兰亭奖。浙江省仅两人入选兰亭奖,娄东昇是唯一入选本届兰亭奖的我市书法家。

对于本届书法兰亭奖金奖空缺,中国书协主席苏士澍说,这是评审委员会和审议委员会经过审慎讨论,全体投票决定的,是基于当下书法创作现状做出的实事求是的判断,反映出当代书法创作还有较大的提升和发展空间。

在昨天的颁奖典礼上,中国文联授予中国书协名誉主席张海,中国书协会员、西泠印社名誉副社长高式熊为“中国文联终身成就书法家”。这是中国文联为表彰为我国文艺事业做出突出贡献并在艺术创作方面成就卓著的艺术家而专门设立的荣誉。


作者:首席记者 周能兵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