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第34届兰亭书法节 >> 新闻
兰亭号 三区美景看过来
2018年04月19日 08:26:00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老铁路,新干线。绍兴人的梦想终于成真。

始建于上世纪30年代的萧甬铁路绍兴段2018年实现华丽转身。昨天绍兴风情旅游新干线正式载客运行,市民免费体验的照片在朋友圈刷屏。巧合的是,昨天正逢兰亭书法节,新干线的“兰亭号”也投入营运,引得乘客们纷纷与她合影。

新干线全长约64公里,西起柯桥钱清,东至上虞驿亭,穿过柯桥、越城、上虞三区的城市中心。昨日先行载客运行的是新干线绍兴城际站—上虞城际站,全长28公里。

7时13分,风情旅游新干线首趟列车正式发车,起点绍兴城际站,终点上虞城际站。记者了解到,在首趟从越城到上虞的新干线上,大部分乘客是从越城到上虞游玩的,其中不少人是第一次到上虞。“一路上看到了绍兴的秀美风景。”傅滋尧老人说,他们一行有9人,都来自袍江开发区斗门街道,这是他们首次来上虞,目的地是去中华孝德园、曹娥庙旅游。“游玩一天后,乘坐下午5点多的新干线回越城。”

三区的旅游公司已嗅到了新干线带来的“一日游”商机。据了解,目前,不时有来自柯桥、越城的旅游公司与新干线对接。今年以来,从柯桥、越城来上虞自驾游的游客明显增多,上虞区文旅集团董事长郭晓华关注到了“三区城际互游”这个现象。“覆卮山油菜花开时,我碰到了好几拨来自柯桥的游客。”郭晓华说,很多上虞人周末也会到柯桥、越城游玩。“借着新干线的东风,上虞的旅游公司已在策划新的旅游产品,吸引更多游客。”

昨天运行的新干线平均速度是80km/小时左右,最快速度是115km/小时左右。绍兴城际站到上虞城际站所用的时间是21分钟。这让定位于“城际通勤”的新干线,成了上班族的首选。

住在上虞、上班在越城的李昊昨天第一次没开私家车,选择了坐新干线上班。早上7点多李昊从上虞家里出发,骑公共自行车到上虞城际站,坐上7点46分的新干线班次,到绍兴城际站是8点7分,骑公共自行车到单位是8点20分。

类似李昊这样的上班族还真不少。据调研显示,越城到上虞7路公交车,每天往返的客流超过2000人。同时,对新干线沿线乡镇的调研也显示,通过新干线出行的居民需求量突破万人。在出行成本上,以上虞到越城为例,自驾车的费用在40元以上,新干线的单程车票只需8元。

“三区融合,交通融合是先导,也是基础。可以说,一条新干线,播下了三区融合的新种子。”业内人士说。

除了这次先期开通的两个新干线站点,目前钱清站、漓铁存车场工程建设正在加快推进,力争在7月1日前先行开工段具备全线试运行条件。按照先易后难的原则,今后站点将加密到10个左右。


作者:记者 王旭东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