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本网评论
郊游顺便“带走垃圾”应自觉
2018年04月16日 09:24:05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近日,笔者趁周末到乡间一景区郊游。由于天气晴好,景区游人如织,有的摆开报纸,把随身带来的大包小包食品拿出来,边吃边赏美景;有的还自带饮料和啤酒,边喝边唱歌;有的甚至还开始了烧烤。笔者发现,不少游客在尽情玩乐的同时,都有一个“毛病”,就是游完了景,吃完了东西之后,就拍拍屁股走人了,景点里那整片整片的垃圾却无人问津。看着这些满地的垃圾,笔者不禁要提醒广大游客:郊游莫忘带走“垃圾”。

眼下,阳春时节,天气暖暖的,外出郊游是个好时候。加之乡下的景点、农家乐等又很多,每到周末或节假日,这些适合郊游的景点和农家乐里总是游人如织。但与美景极不相符的,却是游客留下的满地垃圾。这些垃圾有的是可以回收的,附近的村民会前来捡走当废品卖,但那些不可回收的垃圾却留在了景点里,成了景区里的一道“败景”。其实,作为一名游客,外出郊游带些食品、饮料等,是很正常的事情。但笔者以为,游客应该要有起码的文明素养,那就是郊游之后既要留下“文明”,又要带走“垃圾”。这样的郊游才是文明而有意义的。可是,不少游客既没有带走垃圾,也没有留下文明。在景区里乱扔乱丢各种生活垃圾,吃不完的食物随意抛弃,有的还随地大小便,在树干上乱刻字留念,见花就摘、见枝就折且随处乱丢。试想,如此郊游,你的行为文明吗?这里的景区欢迎你吗?

众所周知,小小一堆垃圾,看似很小,但它却能折射人的文明素养。如果每一位游客都能做到人走垃圾也走,那你给景区留下的不仅仅是文明,更是你的美德和修养。相反,如果大家都人走而留下一地的垃圾,这里的美景也会因此而“黯然失色”。可见,美景是与我们游客的文明、美德和修养等紧密关联的。

希望我们每个人,踏青郊游时让顺便“带走垃圾”成为自觉行动。如此,美景才能永远“美下去”。


作者:叶金福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