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本网评论
缺席的公共服务责任心该如何归位?
2018年04月16日 09:22:55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最近,越城区发生两件奇葩事。一是“春天被偷”,塔山街道燕甸园小区原本油绿的草坪被市建设园林绿化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误喷除草剂,导致寸草不生,使春天“溜走”。二是“垃圾两岁”,高新区东湖庄园装修建筑垃圾“围城”,两年得不到清理,业主戏称垃圾已满两岁。(4月10日、11日《绍兴晚报》)

管绿化的工作人员稀里糊涂地将小区绿化斩草除根,对于错将“毁绿”当“护绿”的做法,责任单位的解释是“误喷”,至于草坪枯黄了,过些日子会长出新芽来的。因此责任者十分淡定。东湖庄园的建筑垃圾两年未清理,原因竟是物业公司收费不办事,且无指定投放点,导致绿化带、通道等被随处堆放。喷农药除杂草本是积极的养护之举,却因工作疏忽影响了小区的环境与群众的观感,轻描淡写的说法似乎欠群众一个说法。东湖庄园收了清运费却两年不清建设垃圾,给业主的生活增添了困扰,有失诚信经营与职业道德,即使媒体曝光后立即清运,业主在这两年所受影响的账该怎么算?

无论是无偿的喷药护绿,还是收费的垃圾清运,都涉及到公共服务与群众利益,出问题的根源在于服务方的责任心缺失。没有责任心的责任单位,因为管理粗放与服务“任性”,最终导致公众利益受损,矛盾隐患萌发,事情虽小,但作风问题却不小。业主与物业的矛盾也好,群众对部门的看法也罢,都是因小事情未能妥善处理,都是因公共服务责任心的缺失而引发矛盾,这两件奇葩事的发生,其实提出了一个很严肃的问题:缺席的公共服务责任心该如何归位?

让事关公共利益的服务责任心归位,需要有监督纠错机制。虽说群众利益无小事,但现实中许多群众利益确实被小事化了,不然为何频频出现低级差错,何以芝麻小事久悬不决,正因为公共服务过程中缺少必要的监督纠错机制,导致有些服务被放任,有些不当被忽视,等到群众深受其害反响闹大时,才想到小错大改。监督是为了有效推动服务与管理的按时落实,纠错是为了不让有损群众利益的事情一错再错,无论是第三方监督还是本级制约,都将有利于增强服务管理的工作责任心。

怎样预防此类问题重现?我认为,责任心不是凭空而来的,是要有制度保障的,谁负责,谁担责,要对问题负责就得有人问责,形成责任倒查机制,得有人为责任心的缺失埋单。“春天被偷”与“垃圾两岁”虽为个案,但现实中不乏各种版本的责任心缺失之憾,健全两个机制,突出群众利益,正视小事大隐患,消除社会矛盾于萌芽状态,这是每一个从事公共服务与管理的单位或部门都必须重视的必修课。


作者:钱科峰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