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本网评论
产业引领“水乡节水”应有更多作为
2018年04月16日 09:21:48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除了深化产业转型的“技术节水”外,我们也要从“靠水吃水”的产业模式中解脱出来,对于一些水资源消耗比较大的产业要逐渐予以收缩,做优做精,集约发展,完成产业的整合与洗牌,减少地方经济对资源消耗型产业的依赖性,围绕青山绿水与乡村振兴做文章

近日,2017年度浙江省节水型企业名单发布,全省共有348家企业上榜,我市有87家企业获此殊荣,占入选数量的25%,是全省上榜企业数最多的地区,其中印染企业有59家。(4月10日《绍兴日报》)

随着城市建设与工业经济的发展,水乡的优质水资源也变得稀缺,节水治水的生态保护提上议事日程,水乡也要节水已成为一个现实课题。近年来,我市大力提升污水处理能力,通过技术深耕推进用水企业的节水治水。事实证明,此举颇有实效,从2014年到2016年,我市共创建省节水型企业26家,而去年上榜的企业数量多达87家,其中印染企业成了节水大户。

作为绍兴“三缸”之一的“染缸”,既是地方传统产业,也是地方经济支柱。多年来,绍兴的印染行业一直徘徊在污染与涅磐的痛苦之中,行业要生存,生态要保护,两者的矛盾如何解决?如何让用水大户变身为节水大户?转型升级是个关键词,通过科技的力量推动传统产业的转型提质,让产业更环保,让节水更高效,淘汰散小劣,转型大中型企业,绍兴“染缸”通过更新染色机缸等工艺设备、改进污水回用技术等,为“水乡节水”交出了良好答卷。

经济要发展,环境要保护,让水乡的水资源更丰富更优质更绿色,在产业转型上还可以有更多作为。从前三年创建省节水型企业26家,到第四年一举上榜87家,说明生产型节水已成更多企业的共识,绿色生产与低耗制造已成为企业追求生态效益的一种觉悟。在这个理念相对成熟并得以较好贯彻的当前,打造节水型企业应该有新的地方政策加以深化,以全覆盖的姿态使节水企业遍地开花,把“积极创建”转化为“全面实施”,把“每年提升”转化为“高度覆盖”,通过企业节水技术的再提高、行业生态评估的再细化、节水创建范围的再扩大,为各个产业制定不同的节水标准与准入门槛,将“节水”与“环评”相结合,优胜劣汰,精准优化,使节水成为企业生产服务的硬指标。

除了深化产业转型的“技术节水”外,我们也要从“靠水吃水”的产业模式中解脱出来,对于一些水资源消耗比较大的产业要逐渐予以收缩,做优做精,集约发展,完成产业的整合与洗牌,减少地方经济对资源消耗型产业的依赖性,围绕青山绿水与乡村振兴做文章,依托无烟产业加快生态资源的绿色循环利用,使产业结构更符合生态发展要求。

从“靠水吃水”到“水乡节水”,这本身是一个很大的进步,但我们的目标不应该只锁定于某个行业或几家企业的积极进取上,而应下一盘大的棋局,从整个城市的水资源深度利用与长远保护着眼,从产业实现绿色发展循环经济的角度着手,从节水护水走上制度化规范化之路谋划,进一步增强企业的环境责任,促进节水与转型的互动,提高全民节水的生态意识,使“水乡节水”走出一条依法治水、依法节水、依法护水的新路子。

绍兴成为国家节水型城市已有13个年头,我想依法治水节水护水有必要加快进程了。

 


作者:钱科峰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