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本网评论
新时代呼唤更高成色的“枫桥经验”
2018年04月16日 09:21:16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新时代社会矛盾的变化带来新挑战,而这些新挑战要求我们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提升城乡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让平安建设在更深层次、更广领域实现更高水平的更大作为,进而更好地提升民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与安全感。

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是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这种主要矛盾折射到基层民众生活中,呈现出新的特征,提出更高的要求:其一,基层矛盾的主体日益多元化,矛盾纠纷不仅仅发生在传统的民众之间,也会发生在民众与企业、民众与社会组织乃至民众与政府之间。其二,随着社会交往的深入,民众利益诉求也呈现出多元化特征,传统的经济利益诉求之外,还增加了美好环境的诉求、娱乐生活的文化诉求及民意表达的政治诉求等等。其三,因果关系更加复杂,不同于以往“一因一果”的简单逻辑,很多矛盾纠纷因为涉群体性、跨地域性出现“一因多果”“一果多因”“多因多果”的特征,这些都对基层社会治理提出了更高要求。

新时代呼唤更高成色的“枫桥经验”,多项创新机制应运而生:通过纵深推动“四个平台”实体运行,将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行政服务亲民更便民;通过公益损害与诉讼违法监督支撑,“谦抑、审慎、善意”司法,少捕慎诉的司法实践,未成年人等特殊群体司法保护等等,为矛盾防范化解提供了法治保障。

新时代呼唤更高成色“枫桥经验”,更多像“老杨调解中心”的群众自治组织兴起,社会各方的广泛参与分担了社区服务中心的治理压力,新型社区治理体系正在构建,民众解决纠纷的渠道更多、更广、更便捷,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更显成效。

新时代呼唤更高成色的“枫桥经验”,互联网的普及、大数据的运用给了“枫桥经验”科技支撑,天网工程的云端守护之外,“网上枫桥经验”正走出一条网络群众路线,社情民意的网上了解,矛盾纠纷的网上解决,社会治理由原来的单向管理向双向互动转变、由线下单维向线上线下结合,由单纯部门监管向社会协同转变,群策群治网络日益强大。

更高成色的“枫桥经验”核心在于为民服务、以人民为中心的底色不变,无论是何种调解、何种社会治理,终究离不开深入民众的意愿、离不开对民声民情的了解,更离不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更高成色“枫桥经验”提升在于治理现代化的升级,这种升级不仅包括互联网网络和科技的运用,也需要提供法律、经济、文化方面更多更专业的治理服务;需要为基层民众矛盾与纠纷解决提供法治保障;更需要从机制上推动创新城乡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作者:黄 磊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