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本网评论
面对贸易摩擦,企业要练好内功
2018年04月16日 09:20:52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眼下,绍兴众多企业已转向了自主创新战略,有了自主的知识产权、自主的品牌、自主的营销渠道。当企业有了充足的竞争力,即便美国提高关税,最终的结果也只是提高了美国客户的采购成本而已

近期的中美贸易摩擦,牵动着绍兴众多出口企业的神经。美国4月4日发布建议征收中国产品约1300个关税清单中,涉及我市相关出口产品30.1亿元。如果这些清单上的产品真被征收额外25%的关税,绍兴大约有500多家企业受到影响。(4月8日《绍兴日报》1版)

多年以来,美国一直是绍兴最大的出口国,绍兴每年出口产品中有15%左右最终输往美国。来自美国客户的订单也一直是“香馍馍”,不仅单子大,返单率也较高,绍兴纺织、服装、机电等行业不少企业,都曾经是靠着美国的订单不断“喂大”的。改革开放40年来,绍兴优秀的出口企业不仅将产品出口到了美国,还在美国建起了工厂、设立了研发中心,布局全球化经营。从这个角度上来说,绍兴很多起家于外贸的企业,是中美之间自由贸易的切实受惠者。

对于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绍兴的出口企业并不陌生,今年也不是第一次经历。实际上,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我市已有部分出口企业预计到了可能发生的中美贸易摩擦,有的还开始提前预判美国根据301条款所涉及的领域。尽管如此,这次发布的建议清单,还是出乎绍兴众多出口企业的意料,比如轴承,新昌有轴承企业向笔者直呼“想不到!”。如果出口产品再加25%的关税,绍兴很多出口企业很可能失去美国这个大市场。

没有企业希望贸易摩擦真正发生,但面对突如其来的中美贸易摩擦,绍兴企业需要的不仅是娴熟的、机敏的应对举措,更需要对贸易摩擦有更深一步的思考:自己强大,才不会受制于人。

对产品出口美国比重高的绍兴企业来说,一旦美国加征25%的关税,肯定会面临出口困难的局面。企业出口阵痛,可能会带来业绩的短期下滑,但肯定改变不了企业全球化贸易的美好未来。世界很大,美国和中国产生双边贸易摩擦,绍兴企业需要做的首先是拓展新的出口市场,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指引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就是一个重要的方向。对绍兴优秀的企业来说,下一步更要加快“走出去”步伐,在企业的全球各个目标市场,主动布局生产基地,改出口贸易为本地化生产,不仅能有效绕开了贸易摩擦,更主要的是可实现资源全球配置。

贸易摩擦或许是危机,也可能是转机。未来,随着全球化深入,伴随贸易而来的风险、矛盾、摩擦可能会更加频繁地发生。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应该借此机会思考提升竞争力的方式,化“危机”为“转机”,练好内功。企业不仅要打造卓越的产品品质,更要在研发设计和销售“微笑曲线”两端补上短板。只要企业变得具有行业统治力、话语权,贸易摩擦影响并不会太大。以往,绍兴企业的创新是“拿来主义”,靠着成本低、质量好,出口业绩节节高。眼下,绍兴众多企业已转向了自主创新战略,有了自主的知识产权、自主的品牌、自主的营销渠道。当企业有了充足的竞争力,即便美国提高关税,最终的结果也只是使美国客户提高了采购成本而已。

 


作者:王旭东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