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本网评论
用“多对一”模式优化政府服务
2018年04月16日 09:17:10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多对一”中的“多”,就是指多个政府部门的资源;“一”就是指一个用户,一个人,一家企业,或者一个项目,一件事;“对”就是服务,整合多种资源,提供定制化、精准式、全流程服务。整合的手段,可以是互联网,也可以是别的工具

近日,我市公布了全省地市级第一份“移动办”事项清单,事项总数达119项。这是对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围绕‘一窗办、全城办、一证办、移动办’目标,深化‘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重点工作的落实,也是纵深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再加速。

结合去年我市推出的“同城通办”以及今年3月开展的“一证通办”改革,整体来看,我市正在以“互联网+”应用,通过数据的“全归集、全打通、全共享”,打造一个“移动办事”的政务服务新模式。其中体现的思维模型,已经是互联网应用从“一对多”到“多对一”的模式升级。而这种模式的升级,可以用于更广泛的政府服务优化。

根据当代哲学家、社会学家齐格蒙特·鲍曼提出的“液态的现代化”理论,在全球化和互联网两大因素的作用下,现代社会正从固态演变为液态,构成世界的基础不再是坚固稳定的磐石(empire),而是瞬息万变的流沙(quicksand)。人的价值观、社会的形态,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液态化,人类“越来越紧密的聚集”带来的却是“越来越疏离的陌生”。空间变得越来越不重要,时间维度却越来越重要。在此作用下,商业的本质从生产者主导变为消费者(用户)主导,文化从启迪大众变为诱惑大众。

理解了从帝国到流沙的液态现代性演变,就不难理解当今社会各领域所发生的变化。一些商业新模式的进化,就暗合并顺应着这一变化。比如,有一个叫“农田管家”的平台型公司,业务从以无人机喷洒农药切入,发展到通过互联网综合服务重新界定农民,让当农民不再难。农民第一次知道:我也有助手,而且这个助手比我更聪明。现在我需要什么东西,只要通过APP,所有的服务团队都来了。农民过去一个人要面对许多领域的事,现在是许多领域的专家来帮农民解决问题。这就是从“一对多”到“多对一”的服务模式升级。

观照正在进行的一些政府服务改革举措,不难发现,它们也顺应着“一对多”到“多对一”的服务升级。比如,政府招商引资的模式,已从以前的规模化、推介式招引,演变到现在的定点式、项目化、精准化招商选资。政府推进项目建设,也变为针对一个项目的全流程、组团式精准服务。再比如,在城市拆迁改造中,过去那种大呼隆、一哄而上的运动式拆迁已一去不复返,现在针对每一户拆迁户,都有一个政府团队的服务贯穿全过程。从这些重点工作推进方式的转变中,也可以清晰地看到“以人民为中心”的定制化、精准式服务的“多对一”思维模型。

“多对一”的思维模型,应用在优化政府服务中,关健是抓住“以人民为中心”这个基本点。以人民为中心,就是商业意义上的用户主导。还是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为例,针对办事群众的需求,整合运用多个部门的数据、资源,为一个人、一家企业办事提供精准高效的服务,就是“多对一”。“多对一”中的“多”,就是指多个政府部门的资源;“一”就是指一个用户,一个人,一家企业,或者一个项目,一件事;“对”就是服务,整合多种资源,提供定制化、精准式、全流程服务。整合的手段,可以是互联网,也可以是别的工具。

 


作者:栗爱平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