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新昌县
石城四月天 金叶迎客来
2018中国茶叶大会在新昌召开
2018年04月13日 09:22:29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茶祭大典。

境入东南处处清,天姥沃洲眉目秀。正是石城四月天,在悠悠茶香中,2018中国茶叶大会暨第十二届大佛龙井茶文化活动于4月10日在新昌开幕。国家、省、市有关部门领导,国内外茶叶界的知名专家、学者,旅游界人士因茶齐聚。

浙东新昌,八山半水,千岩万壑,茶叶资源丰富,种茶历史悠久,在千百年的繁衍发展中茶文化源远流长,茶,也一直是新昌人案榻之上的饮宴首选,43万新昌人里有18万吃着“茶叶饭”。

“‘大佛龙井’品牌价值达38.23亿元,比2017年提高了3.29亿元,品牌价值跻身全国十强。”开幕式现场,《2018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报告的发布引得阵阵掌声,大佛龙井已连续9年登榜品牌十强。

近年来,新昌县委、县政府始终把茶产业作为该县战略性主导产业来抓,按照市场为主体、品牌为主线、政府为核心的发展路径,先后获得“中国名茶之乡”“全国茶叶标准化示范县”“全国茶叶科技创新示范县”“全国茶业十大转型升级示范县”“全国十大生态产茶县”“中国十大最美茶乡”等称号。“大佛龙井”品牌价值从2009年的17.34亿元上升到2017年的34.94亿元,排名全国第四。

茶叶交易。(摄影 张亮宗 陈琪)

从上世纪90年代初“大佛龙井”诞生到现在,新昌茶产业已延伸到二产、三产,从茶叶食品到保健品,从茶叶工艺品到茶胶囊,实现了茶叶的全产业链开发和生产,新昌“中国茶市”也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龙井茶集散中心、全国首个茶文化休闲旅游集散中心、浙江省最大的茶产品交易中心,年交易额50.99亿元,成为全国绿茶行业的一个晴雨表。

与此同时,茶业在新昌也真正成为了“富民产业”。2017年,新昌茶叶总产值8.7亿元,茶产业链总产值突破28亿元。新昌农业产值的三分之一来自于茶叶,农民收入的六分之一来自于茶叶,在产茶区,这个占比甚至高达三分之一。

“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为新昌出产好茶创造了绝佳的环境和条件,秉持以茶为媒,以节会友理念,我们借助茶文化节这个平台,期待在更大领域、更高层次与广大客商深度合作交流,不断做大茶产业、丰富茶文化、推进茶旅游,有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新昌县委书记邵全卯说。

据了解,本届茶文化节从4月10日开始持续至12日,其间,举行了天福杯第十三届中国新昌大佛龙井茶王大赛、第五届中国·新昌茶祭大典、中国茶市杯第六届新昌斗茶会、中国茶市开业十周年图片展、第二届“缘启”茶会、大佛龙井·天姥红茶·天姥云雾茶礼佛仪式、大佛龙井·天姥红茶·天姥云雾春茶交易会、中国茶叶企业集群品牌联盟成立大会暨茶叶品牌建设研讨会、《新昌茶经》编撰研讨会、新昌炒年糕品鉴推介等精彩活动。


作者:见习记者 陈 琪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